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县: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2: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高鹏 王月红 江冰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入围“2015中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这是涉县连续七年获此殊荣;总投资达37.1亿元的鑫工大型农机装备整机项目、金牛集团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总装机容量达454兆瓦的18个光电、风电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今年以来,涉县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主动承接京津项目。截至目前,在建的9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超出年度计划7个百分点。

  主动对接京津。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线开工、津保高铁通达,将大大缩短北京、天津到涉县的时间,为涉县发展提供交通便利。同时,涉县拥有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该园区被列入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61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涉县立足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由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先后多次到北京、天津等地进行产业转移承接对接活动。与北京金隅集团、天津渤海钢铁集团、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多次沟通洽谈。引进新上了金隅岩棉、金山低碳循环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此外,涉县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招商、带头创业,所有县级干部以及每个县直部门和乡镇每年至少要引进一个项目,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招商成绩突出者优先提拔和重用,加快形成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农民创家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年累计对接洽谈项目160多个,其中8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40多个成功落地。实施的总投资290多亿元的97个重点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工业项目占比较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优化发展环境。累计投入5亿多元用于冀津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能够满足项目落地需要。总投资50亿元的综合钢延、总投资20亿元的冀京太行飞鸽电动产业园项目,以及涉县·天津天筑年产120万方砂加气、天津汇日保温材料等一批产业延伸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冀津园区。实行项目投资者、帮扶部门、所在园区(乡镇)、对口银行和分包县领导“五位一体”捆绑推进、合力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对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全程代办,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直至项目建成投产,一包到底。同时,每周召开10+3产业项目调度会,本着“围墙内问题政府帮助解决、围墙外问题政府包干解决”的思路,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创好环境。整合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职能“三局合一”,率先在全省组建了第一家县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实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

  破解发展难题。为解决资金问题,该县走市场化运作路子,大力推行PPP等模式,通过拨改投、拨引贷、拨改补、拨改奖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交通、水利、生态、医疗等更多领域,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以优质资产引进社会资金,缓解项目资金短缺的问题。大胆探索实践“管委会+开发公司+基金”等模式,多元化融资,全方位筹资,破解影响制约园区发展的资金瓶颈。为解决土地问题,该县在通过争跑省市重点项目等途径争取更多指标的同时,注重内部挖潜,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土地置换等途径,盘活存量土地,发挥有限土地的最大效益,确保更多项目有地可用、有地可落。为解决行政审批问题,该县以成为行政审批局试点县为契机,在组建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抓紧开展后续工作,将原来由各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能统一移交到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部门受理、一个部门办结,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更加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