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2015》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2: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2015》。这是承包商会第三次发布此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被认为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迅速,中国承包商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也日益增强。

  为了系统披露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实践和绩效,加强与国内外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信息沟通,承包商会自2009年开始编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2015》基于“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的50余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和典型案例,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为编写依据,反映了过去3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实践和进展。

  3年中,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秉持“全球责任、和谐共赢”理念,在海外建设了更多惠及民生的工程项目。尼泊尔“4.25”大地震中,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中国企业承建的若干个项目均经受住8.1级地震的考验,屹立不倒,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精品工程的最好例证;企业研发和应用新的节能环保技术、减少工程施工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通过卫星遥感实施施工水域污染及安全环保监测,达到了保护水域动物和水体环境的效果;企业还开展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支持当地教育、文化和卫生医疗等公共事业发展,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时,中国企业坚守项目所在地,支援建设抗击埃博拉实验室,积极投身治病救灾的工作。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实施,该倡议的核心是“合作共赢”,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决定了企业在海外发展必须与当地社会、民众、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形成和谐共生的伙伴关系,成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实现共同发展,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旋律。记者看到,该报告特别加入了“‘一带一路’织就命运共同体”专题,提出了企业在新形势下,要“发挥技术优势,铸就优质工程,创新业务模式,满足当地需求,履行国际责任,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和要求。

  多年来,承包商会坚持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会责任指引》为抓手,以绩效评价活动为依托,开展社会责任培训,组织企业分享经验,引导和促进了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为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