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相辅相成 环环相扣

  • 发布时间:2015-12-22 10: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问题。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昨日,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定调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总基调为“稳中求进”,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这五大任务内在密切相关,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的。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徐洪才表示,十三五是进入经济新常态第一个五年,2016年是开局之年,现在面临的形势是三期叠加,现在老的动力在减弱,新的动力一时跟不上,那么在这样新旧动力交替的过程当中,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成本也在上升,所以企业生产经营很困难,那在这种情况下要去库存,去产能等等。另外,还要补短板,因为我供给结构跟需求结构不匹配,由于很多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很多过剩的一些多余的一些落后的产能,那属于供给侧的,那又没办法给它及时淘汰掉,其实它是在消耗资源,对整体的资源配置是不利的。

  为此,徐洪才称要通过这种结构调整,就是要把这种库存、产能给它解决掉。还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有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还是比较重的。要通过降杠杆来降低潜在的风险,那么最终是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

  谈及2016年的五大任务,徐洪才认为这中间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是有密切联系的。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多是相一致的,另外就是负债率过高,那潜在风险过大,这中间也是相关联的。在去库存的过程当中,也要考虑到短期的阵痛和冲击,这种冲击可能会影响银行,银行的稳健经营,它的坏账可能会增加,社会可能不稳定。另外要补短板,实际上就创造新的发展的机会,那么这些新的供给,新的需求通过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的机会。

  在徐洪才看来,通过这种有加有减相结合来实现相对平稳,可以对冲一部分风险。另外,要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是把目前税收的沉重负担给消除掉,包括现在的成本是上升的,像环保的要求在上升;另外用工的成本在上升,过去人民币汇率升值累计起来的成本也不小。那么要降低这些成本,还有像社保,社会保障这一块,把它降下来,税收成本也降下来,让它轻装上阵,提升它的竞争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