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邮储银行:互惠互利参与PPP项目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2-22 11:17:2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参与的济青高铁是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全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干线铁路,是目前政策依据体系完善、设计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市场复制能力的银政合作创新产品。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也是财政部认可的全国首个地方高铁PPP项目。

   

      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

   

      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参与地方政府PPP项目,能够使邮储银行占据优势位置,并可根据项目的成熟度进行评估和判断,促进公司类业务综合开发。而且,这类项目有政府财政预算对收益进行保障。

   

      2015年,邮储银行还为徐州市1号线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授信额度10亿元,实际签约金额3亿元。这标志着邮储银行支持的全国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为国家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之一。

   

      徐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采用PPP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可以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并可使轨道交通2、3号线的建设加快启动,从而形成环线轨道交通网,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该项目完成了股权结构、风险分担、建设和运营服务标准等具体操作层面的创新设计,为国内其他类似PPP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地方分行也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8月27日,邮储银行总行对洛阳故县水库引水工程PPP项目批复贷款12.492亿元,洛阳市分行于9月28日首次对项目发放贷款0.5亿元,期限20年。该项目是河南省第一批PPP示范项目,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大民生工程。

   

      一年来,邮储银行努力把握市场PPP业务机遇,大力推进金融市场业务的转型发展,参与多个PPP项目建设,金融市场业务保持了可持续的发展活力。

   

      资本结构安排是融资关键

   

      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既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银、政、企三方共赢,提升市场地位和形象,又是适应新形势发展、加快业务拓展、抢占市场份额的需要。

   

      PPP项目融资通常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自然资源、公用事业等领域广泛应用。与传统建设方式不同,PPP项目融资用于政府和私人方面的项目合作,通过政府引入私人投资者,合作开发和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PPP模式不只限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包括基础设施的管理、运营、维护、服务提供等。PPP项目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用户(如收费公里)、政府部门(如政府付款、影子收费)或者是用户和政府的组合(如用户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

   

      “因此,PPP项目融资的关键之一就是资本结构的安排。”这位负责人强调说,从资金构成整体看,PPP项目融资的资金由权益资金和债务资金构成,而权益资金由发起人和发起人联合体共同筹集,债务资金则通常是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主权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从国际趋势看,目前,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发起的投资基金在项目融资中逐渐扮演重要角色,以市场化、专业化投资基金的形式参与了大量PPP项目投资。

   

      “按合同办事”是PPP模式精神实质

   

      PPP模式的实质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基于合同建立的一种合作关系。未来,PPP模式不仅是政府和社会资本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

   

      “按合同办事”要求加强对PPP合同的起草、谈判、履行、变更、解除、转让、终止直至失效的全过程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要通过合同正确表达意愿、合理分配风险、妥善履行义务、有效主张权利,这也是PPP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所以,在推进PPP中,邮储银行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合同管理的重要意义,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PPP合同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的权利、责任、利益对等,优先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这位负责人说。

   

      公私合营是PPP模式的核心,如何确保各方收益?他提出,在对接具体项目中,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确保固定收益的前提下,通过资金运用效率的提升能有效支持项目运营及物业等综合开发,派生出相应的超额收益,并通过持股比例来进行分配;对于施工方而言,在保证建设进度及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合理降低后期项目修理费用或科学改进施工方式以及加快施工进度等手段来获得相应的超额收益。

   

      由于PPP模式周期长、风险因素较多,可能会产生政策、商业、环境、法律等问题,邮储银行通过信息系统进行风险管理,随时更新风险信息并及时作出分析和判断,以适应在PPP项目建设运营漫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他认为,形成由政府监管部门主导和投资者、社会公众、专家、媒体等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建立独立、透明、可问责、专业化的PPP项目监管体系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