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12-22 06:07: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投资20亿元的康达医疗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开工,海洋金融服务业、海洋生命健康产业等建设提速;国内首家产学研一体的玻璃钢船舶设计研究院、谋划占地2000亩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签约在即……临近岁末,浙江省宁波市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个原本星火点点的小渔村正向现代化海滨科技新城加速嬗变。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说:“建设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新一轮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宁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港口经济圈’的战略平台和重要抓手。梅山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建设,推动海洋科技、贸易、物流、金融等业态协调发展,发挥对浙江省扩大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梅山岛是宁波北仑区东海之滨的一个小岛,既有山、海、湖、港、湾、湿地、温泉等特色资源,更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地处我国南北海运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T”字形交汇处,是江海陆联运和国际远洋航线的紧密接合部。

  梅山还是我国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我国沿海新一轮对外开放先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区、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新城区都在这里落地开花。这些国家战略无不与“海洋”紧密相连。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既是浙江未来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选择,更是开拓国际市场和提高对外开放度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和宁波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的蓝图规划中,梅山是重中之重。如今,宁波市规划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梅山成为不二选择。

  近日,记者驱车横跨梅山大桥,登上梅山岛实地采访。在梅山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奔驰等世界名车一字排开,静候客户“检阅”。一款福特野马2.3T车型的信息展板上,标注了“汽车之家”和“51进口车”的标识。

  “我们刚启动了与两家汽车电商在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合作。”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宏说,“梅山位于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是我国距国际主航道最近的保税港区。依托这一优势,互联网+汽车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覆盖整车生产、进出口、线上线下交易、服务、体验等功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进一步扩大了梅山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影响力”。

  在梅山保税港区海关关口刷一下通行证卡,挡杆缓缓抬起,记者随即进入了“境内关外”区域。在这里进出货物相当于进口和出口,货物在这里都处于保税状态。走进中国外运长航的A号仓库,货架上整齐码放着一箱箱产自乌拉圭的CALCAR牌牛奶。梅山保税港区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昊明说:“这批牛奶是要发往上海的,贸易公司选择了经梅山保税港区中转,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现在一半以上的箱量都是发往澳洲的超市货。”

  在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的工作计划表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工作安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建设进展。他介绍说,“宁波打造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将是一场港、产、城、人的联动发展”。

  从区位条件看,梅山地处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是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借助有利的区位优势,梅山国际化的发展步伐迅猛。以康达医疗为载体的高端医疗器械国际合作产业园、国内首家产学研一体的玻璃钢船体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化大项目、大平台均已落地。

  梅山又处于都市区海陆生态走廊,拥有优越的“山、海、滩、岛、湾”等资源,适宜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具备建设海洋生态科技城的资源条件。梅山储备有宁波中心城“唯一留存”的滨海城市生活休闲岸线,是宁波新型城镇化推进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载体。明显的资源组合优势为该区域打造现代化综合性生态新城提供了支撑。梅山将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和海洋产业优势,聚集港航服务、高端装备业、海洋新兴产业等优势领域,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打造高端化现代产业体系。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主导产业如何选择?梅山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黄荣程说,梅山将坚持高端化、服务化和生态化发展方向,重点聚焦在国际贸易物流、海洋金融服务、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科教文化、滨海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集群上。通过加快发展六大主导产业群,梅山将加速构建现代服务业和海洋先进制造联动发展、双轮驱动的高端化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放眼世界,谁赢得海洋,谁就赢得未来。谁抢占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先机,谁就能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可以预见,梅山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建设将成为宁波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又一战略支点。

  题图 梅山岛地处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是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图为梅山港。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