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里孩子的回报

  • 发布时间:2015-12-22 06: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年来,她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从无怨言;她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把患者当亲人,把服务做到他们心里。她是山东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卫生院120急救站护士——李峰峰。

  20年前,19岁的李峰峰从青岛卫生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北宅街道峪夼村,成为北宅街道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

  2000年夏天,北宅街道卫生院收治了一名男性烧伤患者。患者后背70%的皮肤烧伤,且多处为皮革样三度烧伤。当时,北宅卫生院条件有限,治不了该患者,医生劝其转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可是病人经济拮据、无人照料,坚持要留下。无奈,护士长只好收拾出一间干净的病房单独安置他,李峰峰则主动承担起每天为其换药的任务。当时天气炎热,加之创面污染严重,患者很快发生了痂下感染。李峰峰每天都要花两个小时为其换药,在没有空调又腥臭熏天的房间里,她每次都累得虚脱。半个月后,创面终于清理干净了,患者需要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帮助创面恢复。李峰峰每天从家中带饭,把鸡腿和煎蛋挑出来让患者吃。在她的带动下,同事们也把好吃的分给这位患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月后患者康复出院了。

  对于李峰峰来说,2008年是特殊的一年,那年正值东陈村门诊部人手短缺。乡下生活条件艰苦,医疗卫生条件差,多数医生护士不愿意去。北宅卫生院院长找来李峰峰商量,没想到,她想也没想就答应下来。“哪里的群众需要我,我就心甘情愿去哪里。乡村里医疗条件差,更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去帮助他们。我是大山的孩子,应该用行动回报大山的百姓。”李峰峰说。

  几张简易的木板床,几把铁凳子,就是东陈村门诊部所有的“财产”。这里的自来水断断续续,电压也时常不稳定。仅有的3名工作人员要兼顾看病、收款、取药、注射、化验、理疗等多项工作,常常忙不过来。冬天,冷风从门缝、窗缝里灌进来,冻得病人手都僵了,没法扎针。李峰峰想了一个办法,每天早上烧两大壶热水,用使用过的空盐水袋灌上热水充当暖水袋,来一个病人就发一个,一天下来能烧4大壶热水,灌40多个热水袋。这个暖水袋,不仅暖了病人的手,也暖了他们的心。

  3年后,李峰峰重回北宅卫生院工作。当时,北宅卫生院增添了120急救车,院前急救就是跟时间抢生命。面对如此大的重任,卫生院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护理知识扎实的李峰峰。

  急救站里情况紧急,常常半夜里一个电话响起就要出发。无论什么时间电话响,李峰峰用冷水冲冲脸,就打起精神投入工作。

  北宅山区群众多且居住分散,许多村民依山而住,急救车上不去,很可能耽误宝贵的治疗时机。怎样才能第一时间找到位置偏远的山区病人呢?她想到了一直让北宅卫生院引以为豪的“乡医联动”机制:乡村门诊部对本村的居民住所位置、病情等情况较为熟悉,有急救情况时,和乡医相互配合能够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

  如今,北宅120急救站一年出诊600多次,李峰峰平均出诊200多次,她用积极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急救卫士的职责。

  有人曾经问李峰峰,干这一行后悔过吗?她说,“从来没有后悔过,既然选了这一行,我就要干好,积极发挥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