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跨境亟需哪些“金融装备”

  • 发布时间:2015-12-22 06:06: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东风,跨境电商发展更为迅速,这不仅体现在一些跨境电商逐渐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联系,推动贸易往来,也体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对接国家战略,以促进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跨境电商具有‘轻资产’的特点,且大多为初创期,对银行传统的授信管理、风险防控是个挑战。”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在融资、跨境支付结算、结售汇、汇率避险等方面需要金融支持,且因为其“线上经营”的特点,也需要银行提供服务能够便捷化、高效化和网络化。《经济日报》记者在跨境电商比较活跃的浙江等地采访时发现,各商业银行都在创新推出跨境电商金融服务。

  探索自建跨境电商平台

  在浙江杭州下沙跨境电商园区,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地码放在仓库两旁。工作人员正在验收各种入库商品,并把货物与订单一一对应地放进一个个小筐中,打包完成后,由快递公司送往全国各地。“现在我们的商品已在工商银行‘融e购国际频道’上架,最近的一批已被订购一空。”澳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创红说,未来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还打算根据企业需要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支持澳创发展。

  “融e购国际频道”是工商银行自建的跨境电商平台,其西班牙馆等由工商银行海外分行筹建的国家馆已陆续上线。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吴翔江表示,凭借庞大的客户群,银行做跨境电商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原来单点、单向的金融服务进行融合,发挥客户规模的群聚效应。

  工商银行同步开发的杭州跨境电商金融支持平台,一站式连通浙江电子口岸、仓储、物流企业,除为“融e购国际频道”服务外,也可为其他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收单、申报、跨境汇兑等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

  另据悉,杭州银行与宁波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合作推出了“e+生活圈”,开展跨境购,并配套提供企业融资、个人分期付款、交易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已拥有注册用户1.2万人。光大银行与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合作,依托银行网点建立线下体验馆,探索“线下体验”模式。

  创新产品提供融资支持

  浙江电子商务起步发展较早,有大批电商企业从事跨境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基地,浙江义乌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有3万家左右。刘浩君就是其中之一,他开办了阿里速卖通网店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因为没有固定资产,也难以找到担保人,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并不容易。

  据了解,以往跨境电商的申贷之路不畅不仅是因为缺少抵押物,在资金期限上也不匹配,银行信贷期限比较固定,而电商卖家所需资金只用一小段时间,平摊下来融资成本偏高,且申办手续也比较复杂。

  为此,各商业银行不断创新针对跨境电商的融资服务模式,通过分析跨境电商资金流水、订单数据等,提供无担保小额流动资金贷款,如浙商银行推出4种电商贷产品,申请贷款仅需提供实名认证资料、销售报表、信用资料以及电子对账单等;交通银行研发“订单数据贷”,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系统直联,依托综试区和海关、税务、商检、物流等综合信息,创新线上贷款业务。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说,浙商银行开展链式营销,与电商产业链中的电商平台公司、快递公司、仓储公司等开展合作。这些公司为电商配套,对电商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更为熟悉,与其合作,银行可以更快地了解行业规则和客户需求。

  据浙江银监局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浙江银行业向跨境电商提供融资余额25.24亿元,比年初增加6.64亿元。

  不断推进综合金融服务

  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跨境支付是重要一环。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宝、贝付科技等具有外汇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接,开展跨境电商支付结算。据统计,今年1至9月,浙江银行业为跨境电商提供支付结算规模达358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4倍。

  除了支付结算,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自身服务特色和优势,提供汇率避险、结售汇等金融服务。如杭州银行为跨境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账户托管项下远掉期结售汇等规避汇率风险的服务;稠州银行与义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合作,利用中心数据为跨境电商办理贸易结汇;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利用“跨境e汇”平台,对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走进河南航投物流双向跨境E贸易展销中心,迎面是一个盘旋而上的波音747—8F全货机模型,展厅里来自海外的商品涉及日用品、珠宝等不同品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许建华表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与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中银国际等机构合作,助力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今年初,河南航投与卢货航进军跨境E贸易,通过航投臻品电商平台打造物流供应链。

  在对跨境电商的下一步金融支持方面,有银行人士建议,很多跨境电商在扩大业务规模时,对资金需求量较大,今后需更多探索股债结合或投贷联动的方式来进行支持,如在银行授信的同时,引入风险投资基金,既满足其资金需求,又能够分担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