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浙江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跨贸出口同增144倍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13:1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郎凯行 林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5日上午,记者从杭州海关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浙江省外贸成绩单出炉:全省进出口总值超1万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其中,出口7944.2亿元,增长2.3%;进口2154.4亿元,下降16.8%。

  在上半年浙江外贸数据中,浙江跨境电商数据最为抢眼,逆势飘红。据统计,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144.4倍。跨境电商生意的火爆,不仅推动了消费者“买遍全球”,也推动着浙江企业“卖向世界”。

  上半年浙江外贸好似坐“过山车”

  进口连续6个月负增长 持续3个月出口下跌

  从杭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浙江外贸数据出现了“过山车”现象,呈现高开低走格局。

  在出口方面,2月份出口大幅冲高,也为浙江领跑全国出口奠定基础。但随后的3个月,出口形势却急转之下,连续负增长,且降幅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为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困难时期。好在总体降幅逐月收窄,在6月单月小幅增长0.4%,止跌回稳,呈现整体向好趋势。

  而进口方面“寒风直吹上半年”,半年度同比下降16.8%,延续了6个月负增长态势,但降幅总体收窄,尤其是6月份,降幅小于1个百分点。

  从20种大宗原材料商品进口量价来看,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明显,且降幅大于进口量的降幅,而部分商品进口量则出现企稳回暖走势,如纸浆、煤、粮食、羊毛等更是出现量价齐升态势,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国际需求有所转好的积极信号。

  跨境电商发展良好 出口同比增长144.4倍

  外贸转型升级“智造”产品出口增速加大

  跨境电商在浙江有多火爆,看一看银泰商业集团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合作的“Choice西选超市”就知道了,6月30日开业当天就迎来了上万消费者。

  上半年,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144.4倍,其中仅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就出口9.98亿元。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向B2B领域的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有望成为浙江新的外贸出口增长点。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从概念提出到正式批复,只用了差不多4个月。

  目前,在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覆盖全杭州市域,首批线下试点园区有杭州下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下沙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此外,以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一达通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纷纷落地浙江。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利好的不仅仅是国外商品的进口,也更便利了浙江制造“卖向全球”。

  这些大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设立发展,凭借其成熟完善的外贸一站式服务体系,为浙江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从事外贸提供了更全面、专业的基础服务,大大方便了我省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出口。

  从杭州海关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通过“一达通”报关出口32.1亿元,除去3月春节因素外,呈逐月增长态势,月均增长率达到23%。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带动今年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大幅增长。

  此外随着浙江外贸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明显,从原来的低层次商品向“浙江智造”转变。

  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57.4亿元、483亿元,分别增长5.3%和6.3%,尤其是6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更是高达11.5%。

  多元化市场战略显成效

  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势良好

  在上半年浙江外贸多变的情势下,民营企业顶住了压力,进出口比重较去年明显提高。

  据了解,上半年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6713.3亿元,增长2.5%,占全省进出口66.5%。其中出口5670.8亿元,增长5.7%,占全省出口71.4%,进口1042.5亿元,下降11.8%,占全省进口48.4%;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同)分别提高3.2、2.3和2.7个百分点;增速也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虽然受货币贬值和地区经济的双重影响,浙江省对欧盟、日本、俄罗斯进出口额为2013.1亿元、595.2亿元、213.8亿元,分别下降3.4%、11.2%和33.9%。

  但浙江在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力度,贸易伙伴多元化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依靠美国的经济复苏和美元相对强势,加大对美国深耕力度,对美国进出口达到1609.1亿元,增长10%,其中出口额1422.2亿元,增长11.8%。

  此外,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对东盟、非洲、印度、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出口分别增长8.7%、5.9%、15.2%、23.6%和24.7%,出口值合计占我省出口总值的24%。对巴基斯坦、埃及、伊拉克和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均超过17%。

  专家解读:下半年外贸走势不容乐观

  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的“智库专家”,他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增长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今年“互联网+”、“一带一路”是热点,对跨境电商推动作用明显。2015年,浙江省把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跨境电商成了外贸新的增长点。

  对于浙江进出口呈现负增长态势,张汉东认为,外贸受国际市场影响要大于国内市场影响,整体波动比较大。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增速整体下行,这是一个新常态,现在不可能像之前那样有20%甚至30%的增长。外贸呈现的变化不是周期性的,而是中长期、长期的趋势,下半年,浙江外贸会延续现在的走势。

  面对上半年浙江外贸情况,杭州海关的相关专家建议:一是加快制定相关稳增长促出口政策,重点是帮助企业减负,积极应对当前出口困局;二是在稳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力度,提高高新产品在我省外贸出口中的比重;三是发挥各类外贸服务综合体对小微外贸出口促进作用,立足综试区探索B2B跨境电商模式扩大出口;四是加强对国际主要市场和主流货币的监测预警,帮助企业及时、有效应对贸易国政策变动及经济状况波动导致的壁垒风险、汇率风险、市场风险等。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