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NBA选秀状元,一年不如一年

  • 发布时间:2015-12-22 03:34:1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NBA球队猛龙昨天宣布,将安东尼·本内特下放至发展联盟(NBDL)附属球队。这意味着,本内特成为历史上首位被下放至NBDL的NBA状元秀。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十来年能成为超级巨星的只有2003年状元秀勒布朗·詹姆斯,如果说罗斯、欧文、沃尔、格里芬这些选秀状元的表现还对得起自己的身份,那么肯扬·马丁、夸梅·布朗、奥登、维金斯这样的状元秀则是彻头彻尾的水货,2013年状元秀本内特则不幸成为最倒霉的一个,他被下放的背后折射出最近十来年NBA状元秀一年不如一年的尴尬现实。

  悲剧状元本内特表现太差主动求下放

  之前出战过NBDL顺位最高的球员是塔比特,他是2009年榜眼秀。据说本内特是主动要求被下放的。本赛季至今,现年22岁的本内特一共只为猛龙打了9场球,场均出场5.3分钟,只得到1.6分、1.7个篮板。今夏,本内特与森林狼达成买断协议,他成为史上首位没有完成新秀合同就被裁掉的选秀状元。不得不说,本内特确实是一个悲剧人物,这位拉斯维加斯大学历史上最优秀的大个子被骑士选中后,职业生涯前4场比赛竟15投0中。由于迟迟打不上主力,他很难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喜欢吃夜宵的坏习惯让他的体重居高不下,超重还让他患上了哮喘……本内特也是自1988年以来,第五位没有进入新秀最佳阵容的状元秀。此前的4人分别是奥登、布朗、埃利森和曼宁。前四人除布朗外,其余三人都是因为遭遇伤病影响了发挥。但本内特不同,他被排除在新秀最佳阵容外完全是因为表现太差。

  尴尬状元维金斯一场球没打就被交易

  自2012年状元秀“浓眉哥”戴维斯之后,最近三年的状元秀几乎无人能识。维金斯作为2014年状元秀,曾创造了一项尴尬纪录——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同选秀球队签约后却一场球未打便被交易的状元。为了得到勒夫,骑士签下这名状元秀一个月后就将他送到了森林狼,他不幸成为交易的筹码。更要命的是,整个NBA都在说这个的时候,居然没有一个人告诉他这件事。新秀年,多多少少都有些不如意,从大学时代的超级明星沦落为NBA菜鸟,如果不能迅速调整心态并适应新的环境,就难免沉沦下去。如今,2015年状元秀唐斯也被森林狼罗致帐下,但进入NBA后,唐斯在夏季联赛中便感受到了不适应,“从大学联赛到职业联赛,最大的感觉是有很多不适应,包括对比赛节奏不适应、对裁判吹罚不适应,也包括对身体对抗不适应,这些都要一步一步去调整。”

  水货状元真不少重压之下难以成大器

  近二十年来NBA出过不少水货状元,比如有1998年加盟快船的奥洛沃坎迪、2000年加盟篮网的肯扬·马丁、2001年加盟奇才的夸梅·布朗、2006年加盟猛龙的巴里亚尼、2007年加盟开拓者的奥登……他们有的是因为伤病难成大器,比如奥登,作为NBA历史上最有天赋的中锋,伤病最终毁了他,职业生涯至今他从未完整地打完一个赛季,场均数据只停留在个位数。有的则是打球风格单一,难以成为领军人物,比如博古特、巴里亚尼这样的国际球员。有的则是身体强壮但缺少战术意识,不能与球队实现“化学反应”,比如肯扬·马丁、夸梅·布朗。最后,NBA的专家们给他们的评语都是——天赋惊人但在超高预期下表现让人失望。倒是一些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新秀最终让人眼前一亮,相对来说他们无疑更幸运,毕竟能在重压之下迅速上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别关注

  姚明候选篮球名人堂

  直到今日,仍有很多人认为2002年状元秀姚明名不副实,有水货之嫌。原因是,他始终没有帮助火箭捧回一座总冠军奖杯,较多的伤病也让“小巨人”职业生涯总共缺席了175场比赛,其中包括2009-2010赛季的全部82场比赛。还有人认为他的上位是因为背靠中国巨大的市场。

  不过,在退役4年之后,姚明在获得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提名资格后的第一年就获得火箭的提名,他昨天表示:“很震惊。这感觉就像当年选秀被火箭选中时一样紧张。”名人堂官方刚修改了入选条件,一名球员被提名入选名人堂的等待时间将从退役后的五个赛季缩减至退役后的四个赛季。如今获准进入名人堂的退役球星中呼声最高的就是姚明、沙克·奥尼尔和艾弗森。为火箭效力的9个赛季中,姚明场均贡献19分、9.2个篮板,他先后8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容。2009年姚明率领火箭杀入西部半决赛。姚明在NBA打球期间,他推动了NBA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据悉,2016年名人堂入选仪式将于2016年4月4日在休斯敦举行。

  记者述评

  选秀状元

  日趋符号化

  迄今为止,真正让球迷激动的NBA选秀分别出现在1996年和2003年。科比领衔的“黄金一代”与勒布朗领衔的“白金一代”之后,再没有一名选秀状元能成为超级巨星。如今的NBA中大部分超级球星当初都并非选秀状元,比如科比、杜兰特。甚至像乔丹这样的,也只是1984年探花秀而已。当球迷们都在感叹NBA选秀状元一年不如一年时,或许他们忘了,状元秀只是一个符号而已,能有巨星从中产生当然皆大欢喜,如屡有水货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NBA的选秀制度就决定了,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而最好的未必就是状元秀。选秀过程比较复杂,简单来说,大概就是成绩越差的球队抽到状元签的可能性越大,选秀顺序确定后,选秀那天被第一个选秀的球队选中的就是这一年的状元秀。参与选秀的球员的水平只是参考要素之一,每个球队通过球探先选择适合自己的球员,然后再想办法获得这名球员的选择权。举个例子,如果当年不是火箭拿到第一选秀权,也许别的拿到首轮第一顺位选择权的球队不一定会选择姚明,这样的话姚明也就不会是2002年状元秀了。所以,一名新秀能否成为选秀状元,除了要看自身实力外,还要看球队的需要以及乐透抽签结果。

  每年,大批NBA专家都会拿出各自的选秀分级报告,参选新秀会被大致分级。但无论是选秀大年还是选秀小年,各路专家要想达成共识是不容易的。更多时候,你找10个总经理进房间,然后问他们谁是今年最好的新秀,你至少会得到三四个答案。尤其是在好球员匮乏的选秀小年,每支球队都只能尽可能地在“矮个子”中挑个“稍微高点”的。NBA每年新秀状元的挑选就像赌博游戏中猜大小一样,这些被选到的幸运儿最终能取得成功的并不太多,可以有詹姆斯、邓肯、艾弗森、奥尼尔、奥拉朱旺这样的超级巨星,也会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小卒。

  导致选秀状元泯然众人的原因还有很多——社会在发展,诱惑越来越多,导致球员不能全心投入;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导致身材走样,技术混乱,有天赋的球员被浪费;球员自大,目光短浅,以为自己技术够好了,懒得训练,只靠身体和天赋打球……在球员交易大行其道、球员选择面越来越宽的大背景下,NBA选秀状元符号化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