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调“敕封”高考状元贻害无穷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时评

  2015年7月25日,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上午九时,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7月26日荆楚网)

  在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弊大于利已成社会共识的今天,山西晋城竟然组织来自周边省份的10名高考状元高调举行所谓敕封典礼,虽说是一场闹剧,但贻害无穷。

  首先,高调“敕封”高考状元不利于状元们未来的成长。研究表明,相对于状元们未来要走的人生道路,高考仅仅是路途中一个“或可重来”的考验,是否顺利通过考验与他们前程所见风景的好坏没有多大的关系。一项有关1952年以来各省份高考状元的去向和职业分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状元们进入职场后,他们虽然大多打拼到“白领”或者“金领”阶层,但是,成为出类拔萃的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偏少,其成才率低于社会预期。现实已不乐观,高调“敕封”或许还会助长状元们目空一切的心理,从而削弱他们不断进步不断自我完善的斗志。

  其次,高调“敕封”高考状元甚至可能扭曲状元们乃至广大学子的心理。读书的最高境界是什么?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永远把学习当作一种人生的乐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尽情享受不断战胜自我的快乐。至于学习的结果,只要自己满意就行,无需看他人脸色。为老师而读书,为父母而读书,为其他人而读书,都只会让求学者在求学的道路上迷失自我。而“敕封”典礼暗示人们的,是成为状元即可穿状元服,披大红花,骑高头大马,获敕封,得钱物。这样的暗示难免让后学者以状元为榜样,最终沦为荣誉、金钱乃至权力的奴仆。

  最后,高调“敕封”高考状元助长了应试教育“唯分数论”的气焰。高考状元一词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对高考状元的宣传和炒作也是应试教育的必然结果。众所周知,高考状元之所以被成为状元,是因为他们在当年的高考中夺得了自己所在的省市的第一名,而这个“第一名”所能显示出来的仅仅是他们在解答当年高考试题上的超越常人,并不是对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科学评价。因此,高调“敕封”高考状元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是谁的应试能力强,谁的分数高,谁就是赢家。

  高考状元敕封典礼是一场闹剧,是无知者的又一滑稽表演。为了教育的发展,为了民族的未来,全社会都应坚决抵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