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市场挑战只能用市场手段

  • 发布时间:2015-12-22 03:15: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宝能投资集团针对万科发起的股权收购行动,成为这几天A股市场的头号热门新闻。面对宝能的挑战,王石对宝能表示了明确的不欢迎。但是,资本市场是靠股权所代表的资本来拥有话语权的,就目前的股权结构来说,宝能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股权并购已经司空见惯,但由于绝大多数公司是由国有股占据着“一股独大”的地位,其股权并购大多是通过场外协议转让得以完成。纵观二级市场上有限的几个举牌收购案例,可以看到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真正的股权全流通公司,极易被外部势力觊觎。

  王石作为一位资本市场上历练多年的“老江湖”,对万科在股权结构上的这个不足应该有所警惕,并采取合法的行动强化股权控制,但王石却没有这样做,以致在遭遇二级市场并购挑战时只能诉诸情感。这只能说明,王石对资本市场的本质特性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熟悉。

  不管什么人,本事再大,资格再老,进入资本市场后,都只能向市场“俯首称臣”,王石需要的也是这种态度。面对举牌并购,诉诸情感毫无用处,有效的是用市场手段来对付市场手段。现在万科股票已经停牌,正在筹划股份发行和资产整合,这是王石在打情感牌失败后的正确选择。但王石必须明白的是,即使所

  谓“毒丸计划”成功了,宝能系最终未能如愿,但王石也将为自己长期对市场的傲慢付出代价,换一个其他机构来成为万科的主人。万科的王石时代,将在此次收购战尘埃落定之时进入历史。

  王石暴露的问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共通问题。企业对上市趋之若鹜,但对上市后的风险应对不足。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信心满满地走向世界,但是,众多上市公司显然还没有做好应对国际资本巨头并购挑战的准备。万科事件证明,企业上市之后不仅要以过硬的业绩回报股东,还要防范被他人摘了桃子。因此,一个优秀的公司是否一定要进入资本市场,还是应该掂量掂量的。

  □周俊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