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考研复试成绩想改就能改?

  • 发布时间:2015-12-22 02:10: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若不是有教授出于义愤将此事曝光,这样见不得人的事,还不知道被蒙在鼓里多久?而放眼全国,到底又有多少学校在考研复试中存在这样随意改分的现象?

  再过几天,也就是12月26日,2016年研究生考试就要拉开帷幕。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却在微博称,该校中欧法学院201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中,两名考生复试总分未超过60分,按学校规定不可录取,但经私下更改复试笔试考分而被录取。这两名考生的复试笔试答题纸显示进行过修改,在每道题分数未变的情况下,总分栏上均被阅卷教师拔高了15分。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在通报中也承认,阅卷老师在核实试卷后对复试笔试成绩进行了调整,但该行为未能严格按照学校招生规定中对于复试复核的要求进行,程序上存在不规范之处。

  按照中国政法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第八项“录取”规定,“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含60分),认定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可这两名考生的最初复试总分却仅为53.7和56.1,显然不可录取。

  研究生复试阶段属于学校自主招生,但也并不意味着学校想给哪个学生打多少分就打多少分,想给谁改分,就能随意在卷子上涂改。对于考研复试阶段的复核改分,教育部门有着严格的程序设置,岂容僭越?校方如果确实发现偏差、错漏,必须改分,那么也要先向考生公开,并讲明为何改分、改多少分、道理何在。另外,改分之后至少要存档和申报,一步步“走程序”。

  对此次改分事件,阅卷老师认为,“给两名学生加分不涉及他人利益”。即便不涉及他人利益,此事却令我们看到,原来在考研复试过程中,居然能出现随意改分的奇葩事。设想一下,若不是方流芳教授出于义愤将此事曝光,这样见不得人的“潜规则”,还不知道被蒙在鼓里多久?而放眼全国,到底又有多少学校在考研复试中存在这样随意改分的现象,这也是“细思恐极”。

  相对而言,研究生复试成绩复核,学校的主观性因素较大,但之前媒体、公众对此关注度不够。每所高校的研究生复试成绩到底如何复核,既缺乏程序透明,也缺乏公众监督。也正因此,难免令研究生复试复核成为阳光照不到的角落,既给暗箱操作带来便利,也易引发舆论质疑,并最终伤害公平、正义。

  研究生招生,涉及选拔人才,更可能改变个人命运,在此重大问题上,学校查分、补漏、改错,本无可厚非,但关键还得尊重程序正义。在此还得唠叨那句老话,“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陈小二(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