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或取消200处经济特区 缺乏吸引境外资本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12-21 15: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决定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却未见成果的经济特区进行重新调整。因此,有名无实的经济特区被取消的可能性极大。

  据报道,有关部门20日表示,韩国政府企划财政部、未来创造科学部、产业通商资源部、国土交通部、中小企业厅共同委托相关机构研究并制定各经济特区的结构调整方案。这是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的指示。由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产业研究院(KIET)等5个研究机构共同承担研究任务。

  韩国政府12月16日发布了《2016年经济政策方向》,指出将导入“零管制自由地带”,并制定现有特区的制度改善方案。政府将把除首都圈以外的14个市、道分别指定为战略产业,撤除各种限制,同时对于缺乏竞争力的经济特区进行结构调整。韩国企划财政部政策调整局局长李昊昇表示,“考虑到现有经济特区的问题之处,将对缺乏竞争力的特区采取措施”。

  报道称,经济特区是在法律、制度层面有别于国内其他地区,在生产、贸易、纳税等方面享受优惠的地区。以1998年导入的外国人投资地区为首,自由贸易区(2000 年)、经济自由区(2003年)、企业城市(2004年)等都是这一制度的代表。

  吸引境外资本的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尽管设立超过200处经济特区,但缺乏吸引境外资本的竞争力。韩国经济研究院16日对入驻韩国经济特区的128家外国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经济特区的吸引力在亚洲9个特区中仅排第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