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跨境人民币业务前11个月同比增长191.7%

  • 发布时间:2015-12-21 14:57: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郭戈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今年前11个月,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合计1770亿元,同比增长191.7%,是去年全年的2.31倍。与此同时,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我省的覆盖面正不断扩大,截至11月末,全省已有1524家涉外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共有351家金融机构可以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分别较去年新增461家和70家。

  “今年以来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迅猛发展,还在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方面有所体现。”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末,这个占比已经达到了32.97%,较2014年底增加18.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8个百分点。”

  为了加速推进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人民银行总行于今年7月正式批复同意人行郑州中支在郑州航空港区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截至目前,两项创新业务均已落地并实现了良性发展。其中,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已经对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展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5笔放款,总金额达12.61亿元,平均期限35个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13%,较境内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还低约0.8个百分点。

  “两项创新业务的推进,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人行郑州中支有关负责人说,“民航投资”获批的3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贷款发放到位,仅用时两周;“展达公路”的3.88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较之境内贷款可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近200万元。

  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我省启动已满一年。据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已为漯河双汇、洛阳一拖等7家跨国企业集团进行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备案,资金净流入额上限合计95.82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实现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归集53.52亿元。这项业务有效提高了我省跨国企业的资金运营效率,大大增强了我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的能力。”该负责人透露,还有5家企业目前正在进行资金池业务的备案。 (记者郭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