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贸组织或将告别多哈回合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21日报道称,世界各国贸易部长们也许已给长期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敲上了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从而为世界贸易组织开始聚焦于一些更小、但成功几率更高的协定扫清道路。

  对一直在推动世贸组织走上新前进道路的美国和欧盟而言,上周六汇聚内罗毕开会的162个成员国的贸易部长未能“重申”多哈回合(这是2001年大张旗鼓启动该回合以来的第一次)是一个胜利。贸易部长们还对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讨论新问题(如数字经济和投资)敞开了大门。

  与会各方还达成了规模较小的一揽子措施,包括禁止对农产品提供出口补贴,农业出口融资的新指引,以及贫穷的棉花生产国获得进入发达市场的新渠道。

  在多哈回合问题上的决定,相当于对世贸组织内部在如何推进的问题上根深蒂固的分歧进行模糊处理。世贸组织在共识基础上运转,在成员国未能就前进道路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在内罗毕会议召开之前呼吁世贸组织“挣脱多哈回合的束缚”的美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尽管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仍存在意见分歧,但很显然,世贸组织在内罗毕跨入了一个新时代,”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表示。

  这个新时代很可能会看到世贸组织转向有所侧重的谈判,而不是多哈回合所追求的那种面面俱到的大规模全球协定。近年美国会同其他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国一直在推动这种安排。

  美国在10月份与日本等11个国家完成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目前正寻求同欧盟达成一项类似的区域协定,并寻求与少量世贸组织成员就服务和环保产品贸易达成行业协议。

  不过,印度以及一些公民社会团体表示,内罗毕会议的结果对于世界上的穷人是一个打击。他们提出,多哈回合至少在文字上注重发展,抛弃多哈回合说明世贸组织背叛了最贫穷的成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