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反对派对联合国和平决议反应冷淡

  • 发布时间:2015-12-21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1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近日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月本月18日通过的叙利亚和平进程决议反应冷淡。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指决议制定的谈判和停火时间表“不切实际”。

  该组织主席霍加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贴文说,这项决议“破坏了反对派在利雅得会谈取得的成果和削弱联合国之前关于叙利亚和解的其他决议”。另一名成员纳沙尔指出,俄罗斯和大马士革政权若不停止空袭,停火令将不会持久。

  联合国安理会18日接受了由美国和俄罗斯牵头的17国提出的叙利亚和谈计划。

  有关决议重申安理会认可2012年《日内瓦公报》,以及今年11月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强调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叙利亚的未来。

  该决议表明支持在叙利亚全国实现停火,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带头协助规划停火方式等,并促请各方立即停止针对平民和民事目标的袭击,呼吁各方立即为人道主义机构提供安全、快速、不受阻碍的通道。

  决议也呼吁叙利亚在18个月内,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克里:盼明年1月回谈判桌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希望能够于明年1月回到谈判桌,落实全面的停火。这意味着,各方将“停止使用所有的桶爆弹,停止展开轰炸、枪击和所有的攻击行动”。

  美国及其阿拉伯盟友一直认为,要结束叙利亚内战,前提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莫斯科和德黑兰则坚持,只有叙利亚人民才能就此作出决定。

  但安理会18日通过的决议,并没有提及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常听到没有解决阿萨德问题就难以协调反恐行动的论调,这是危险的逻辑。”

  克里已同意在巴沙尔·阿萨德去留问题上同俄罗斯持不同立场。他强调,能否战胜“伊斯兰国”组织,取决于叙利亚内战能否和平化解。“我们知道绝对不能让‘伊斯兰国’组织控制叙利亚,所以才会有这项全球性的紧急行动来应付这个恐怖组织,同时想办法结束叙利亚内战。”

  有分析家认为,列强为了让决议通过而避谈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政治分析员鲍诺夫说:“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立场已越来越接近。”他指出,该决议若明确地把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列为先决条件,俄罗斯就不会投票赞同。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比塔尔则把该决议形容为解决叙利亚问题“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但它仍存在着“许多未知数和其他意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