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终获美国国会放行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1日报道,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指责华盛顿未能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的时候,美国官员认识到,他们国家的国际声誉降到了新的低点。

  在去年召开的20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在军事介入乌克兰冲突后几乎已沦为国际社会弃儿的普京,因为抨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未能推动美国国会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赋予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的改革方案而赢得一些盟友。

  普京不是首个提出批评的。全球许多国家的财长多年来一直在质问,在2010年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依然在华盛顿受阻之际,美国如何还能妄称引领全球经济政策制定?大型新兴经济体何时才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他们应得的话语权?

  美国国会在本月18日回应了这些问题——在5年的等待之后,它最终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按照改革方案,该组织的实力将增加1倍,新兴经济体将获得更大的份额,并在其事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美国财长、国际社会很大一部分抨击的对象杰克?卢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认为可以不夸大地说,这是关系到我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一个核心问题。”

  18日的投票是卢及其官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长期说服工作的成果。共和党人将他们最终支持改革方案归功于拉加德。

  一位美国共和党高级助理表示:“她进行了比(其前任)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甚至比我国的行政当局更有说服力的陈述。”

  一些人还赞扬了经济学家约翰?泰勒提出的把保守派争取过来的一条折衷条款。该条款将迫使美国推动IMF废除2010年出台的“系统性豁免”,当时引入这项豁免的目的是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发放(按如今汇率计算的)逾385亿美元贷款。

  但卢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近期的两起事态也让国会山改变了主意。第一起是乌克兰的经济危机。美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提出了纾困乌克兰的方案,以应对莫斯科在该国工业化的东部推波助澜的冲突。

  卢表示,“在全球持续抱怨美国没有履行承诺(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停滞)的背景下,”拟定纾困乌克兰的方案被证明是一项挑战,“你可以与美国国会议员聊一聊,他们明白这点。”

  第二起事态是中国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以及欧洲盟友不顾美国反对决定加入,一些分析人士将此归因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缺乏进展。

  中国是这些改革的巨大受益者,中国的配额(大致上也就是其投票权)将从3.8%升至6%。

  亚投行的创建被视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由美国支持的机构的主导地位发起挑战。作为回应,卢表示:“关键是要证明这样一点,即美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发挥的作用,仍将处于我们作为世界领导者参与的各种工具的前沿”。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拖延将带来永久性损害。论述美元在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著作《美元陷阱》的作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美国推迟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损害了美国的可信度、破坏了IMF在新兴市场中的正当性,并为中国塑造一个它更喜欢的世界货币秩序的努力提供了动力”。

  “推迟批准治理改革所造成的一些损害不会轻易扭转。”其他人则较为乐观。

  “这件事晚了5年。不过这至少表明,尽管时间迟了,但我们仍能做成一些事情,”奥巴马政府前任官员、如今任职于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马修?古德曼表示,“这表明,旧秩序不仅仍相当耐用,还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