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WTO内罗毕会议15日举行 中国力挺多哈回合

  • 发布时间:2015-12-11 1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11日消息,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MC10)将于本月15日起在肯尼亚举行,重点讨论多哈回合谈判成果等问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率代表团出席并发言。

  这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首次在非洲举行,也是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后首次关于“后巴厘”工作的重要会议,各方将主要讨论“后巴厘”工作计划、“早期收获”协议执行等议题。

  此次会议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多哈回合的未来以及WTO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多哈回合是世贸组织成员间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旨在促进成员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建设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涉及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议题。受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安排迅速发展,部分国家推行“经济民族主义”等因素影响,多哈回合启动14年以来,虽取得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成果,但发展目标尚未实现。

  中国一直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哈回合。高虎城日前明确表态,不管本届部长级会议就多哈回合取得什么收获,多哈回合的发展目标都不能抛弃,必须保留谈判授权,承诺MC10后继续就谈判未决问题开展工作,争取尽早全面结束多哈回合,实现发展授权。

  据悉,本届会议还将讨论电子商务工作计划、新成员加入、促贸援助、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常规性议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中方支持将多哈谈判中的农业出口竞争和最不发达国家(LDC)关注的议题纳入成果,也希望就其他议题开展讨论,尤其是对发展中成员有核心利益的议题,力争扩大共识,积少成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