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包河区的“双创”加减法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8月落户合肥市包河区百帮创业园的安徽科幂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实验室精密仪器设备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包河,创新创业的环境占了很大因素,在这里,我们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此外,政府还免费帮我们对接中科大、合工大等优质人才和科技资源,让我们创新创业无后顾之忧。”

  为吸引高端人才引领创新创业,合肥市包河区先后引进安徽省第二批“百人计划”专家1人、安徽省首批“特支计划”1人,合肥市“228”产业创新团队4批10家、合肥市百人计划1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批14人,先后涌现出安达创展、华云印务、助跑网络等一大批创新企业,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等创新创业园区发展势头迅猛。

  包河区今年9月份出台扶持产业发展“1+6”政策体系,对自主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支持人才、技术和资金向这些领域集中。

  包河区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技术扶持,帮助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前三季度,该区认定高新企业20家。完成申报专利3085件,其中发明专利1778件,专利授权1843件,成绩喜人。

  “零成本”创业,在包河区并非一句口号。今年以来,该区以搭建平台为载体、以沟通融资为渠道,为企业减负,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创业条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该区常青街道的常青创客·梦空间。“梦空间”里已经聚集了20多家小微企业。

  “为了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我们除了减免房租水电外,还提供免费公共区域供企业使用。来到这里,创业基本属于零投资行为。”负责运营管理常青创客·梦空间的史先扬告诉记者,除了场地的优势外,更多的企业看重的还不止这些。

  “梦空间的创业氛围和他们不定时举办的创业交流会,这些能让我们的思想随时保持在前沿状态”,今年5月份入驻梦空间的安徽蛰动体育运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包河区通过转型和培育等方式,点面结合发力创新创业。在点上,引进以北京软通动力为代表的大项目,推动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一体化。该项目每年可帮助上万家安徽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企业,为创业者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在面上,搭建创业平台,全区先后涌现出百帮创业园、常青·梦空间、臭皮匠创客空间、鸟窝众创空间等60多个创业创新基地和2300多个创业创新组织,举办各类创客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逾万人,1千多个创业团队参加。

  对于创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包河区还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据统计,5年来区科技局共帮助全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申请重大项目1491个,获得上级扶持资金近2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区为14家科技企业提供科技贷款5800多万元;全区针对小微企业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千多个,带动就业1万多人。

  合肥创客节、创客峰会、安徽首届创客大赛……今年绝对称得上是包河的创新创业年。

  “以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证照办理主要在各街道市场监管所,今年5月1日起,证照办理业务集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证照集中办理,让当事人变“满区跑”为“室内找”,在时间和精力方面都大大节省。

  近年来,合肥包河区通过开展系列众创品牌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包河区率先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零成本”创业、“零首付”注册、“零障碍”服务,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宽进”与“严管”两个轮子一起转。包河区还依托政府培训机构创新职业技术机构,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至11月份全区共有4395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在包河区蓬勃兴起。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新设立注册各类市场主体9326户,其中企业4667户,个体工商户465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6.8%,企业数位居城区第一,经抽查和年报公示核查,该区登记商事主体成活率达8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