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中介虚假网签“刷单” 协会理应“清理门户”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2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凤荷

  今年二手楼市自“3·30”新政后成交火热,中介网签数据显示,广州市11月网签5999套,同比飙升152%。记者选取全市多个板块抽样调查,的确发现市场“温度”突变,中介人士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但一致认为热度堪比2013年的“新国五条”行情。然而,这5999套,是不是全部为真实的成交呢?这里面有多少“刷单”的成分,房地产中介协会是不是该承担“清理门户”的挤泡沫功能?

  上海媒体日前报道,一些中介公司趁机利用交易中心公布的“网签”数据,虚假做高公司的成交量,给购房者造成“还不买就没了”的心理压力。更为恶劣的是,部分网络中介公司为了年末成交数据好看,利用“网签”过程“恶意刷单”,将同一套房源反复进行锁定,导致客户无法正常交易。据一位中介行业资深人士透露,除了少数中介人员想要独吞这单业务或是恶意勒索业主,这类恶意锁定房源现象的频繁出现,与近期某些网络中介公司想以“网签”数量来证明自身成交量高、市场占有率大有关。其中一些甚至不惜成本从其他小公司收购“网签”数量。

  有网友不明白“买卖双方不签字过户,刷单有乜用?”目前二手房成交中网签数量成“兵家必争”之地,有上市需求或冲年度业绩的公司都需给市场献上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故此比较透明的网签数字顺理成章成为首选的工具。记者曾从一个政府主管人士了解到,市场中经中介公司成交的份额只有50%,其余一半为手拉手交易,中间不乏是虽经小中介行成交但逃避监管而让买卖双方直接签约的交易。如果这部分份额“收编”进具有密匙的大中介名下,从交易安全看,对买卖双方也是好事,起码出事有人负责,中介不再“隐形”。

  值得行业协会注意的是中介自导自演网签的违规做法。目前实行的网签制度,本来是为保障上下家利益,避免“一房多卖”,但由于操作不需认证门槛,反而被房产中介用来钻空子。中介公司只要申请到网上交易的密钥,相当于登录密码,就可以获取交易中心的买卖合同格式文本,促成上下家进行“网签”。上海资深地产人士表示,“网签”并不等于实际成交,网签过后上下家要终止交易也是允许的,网上进行撤销合同即可。有的中介利用这个漏洞,制造出了上下家根本不存在的“虚假交易”。对于这部分成交,如果涉及到不知情的业主,或许还会因为业主投诉而暴露出来,如果是这个把戏“神不知鬼不觉”,则有可能不为外界所知。房地产中介协会应定期公布二手房网签“撤单”数字,有利于规范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