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撤并村通达工程提前两年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2-21 06:33:57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12月20日,来自市交委、市公路局消息称,我市从2013年下半年启动撤并村公路通达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两年,解决了2606个撤并村、153万人的出行难。

  据了解,2000年我市启动了撤并村工作,但撤并村道路未纳入国家农村公路建设范围,直到2013年上半年,我市仍有34个区县(自治县)的2606个撤并村没有通公路。

  “当时很多地方连摩托、三轮车都开不进去,村民要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乘到车。”市交委人士称,这些撤并村多集中在渝东南、渝东北偏远山区,当地农民出行主要依靠蜿蜒狭窄的机耕道。

  2013年下半年,我市把“撤并村公路通达工程”列为民生实事,提出力争到2017年底,新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解决2606个撤并村的“出行难”,基本实现所有撤并村通公路。在市交委、市公路局和相关区县(自治县)的努力下,仅用两年半时间,全市就新建撤并村通达工程1万公里,较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撤并村公路通达工程,让村民走出大山,缩短了与外界的距离。据了解,每个撤并村修建的农村公路里程约3至4公里,宽度为4.5米,使用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仅需10分钟就可到达现有的主路,出行时间缩短近1小时,出行频率提高3倍,95.1%的村民因交通条件的改善,收入明显增加。

  “道路通了,有效推动了当地农村产业发展。”市公路局人士称,部分乡镇在自然条件较好的撤并村公路两旁,布局了蔬菜基地、产业基地,形成道路产业带和旅游带,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

  按照市交委计划,到“十三五”末,全市将新改建撤并村通畅工程2万公里,预计撤并村通畅率将达到80%,全市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