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消费者受益额将达146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21 05:59: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随着中韩贸易规模的扩大,将有效带动韩国国内生产,增加消费者实惠,扩大出口、生产、销售、流通等相关领域的就业岗位,对韩国经济有整体拉动作用。

  据韩国政府预测,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10年间,韩国实际GDP将因此增长0.96%,消费者受益总额将达到146亿美元,增加就业岗位5.38万个。

  中韩自贸协定将对韩国各产业产生深刻影响。首先,食品、服装、航空、海运等行业最先受益。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韩国食品对华出口将呈现增势。特别是在加工食品原产地标准规定下,韩国进口外国原材料后出口到中国的货物量将大增。此外,韩国服装行业去年对中国实现了30亿美元顺差,未来10年内,大部分出口中国产品的关税(8%至10%)将被撤销,韩国服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

  涂料、颜料、界面活性剂等化学产品对华出口也将呈增长趋势。特别是化妆品行业,韩国化妆品在中国认知度不断提高,叠加关税减免带来的价格竞争力,使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将继续上升。

  其次,对汽车零配件行业是利好。目前现代和起亚汽车均在中国设立了大规模生产基地,对华整车出口仅占1.2%。随着中国关税撤销,从中长期来看,汽车零配件行业出口将出现增长。

  第三,对电子电器行业喜忧参半。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对韩国电子行业企业的影响不大,半导体、电脑周边产品、电视、手机等产品已经是免关税商品,三星电子、LG电子等韩国主要电子企业在中国更是建立了成熟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网络。但是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带来的贸易交流活跃,韩国电子、电器商品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和形象均会有所提高,韩国电子企业高附加值商品销售将从中获益。

  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10年后,中国对韩国生产的500升以下电冰箱、10公斤以下洗衣机、空调、电饭锅、吸尘器等产品的关税将撤销,届时韩国小家电对中国的出口将出现增长。

  另外,中国产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在10年后进入韩国市场也将免税,而且从明年开始,现行的8%关税将降至6.4%。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将对注重性价比的韩国消费者构成一定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