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农业国际竞争优势会更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2-21 05:59: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澳大利亚在农业领域的竞争优势会更加明显。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关税减免幅度显著,同时带来了巨大市场机遇。以乳制品和牲畜为例,在4年至11年内取消对奶制品征收的所有关税,在4年内取消10%的活牲畜进口关税。2013年中国共进口了210余万吨、总价值88亿美元的乳制品,是全球最大奶产品进口国。澳大利亚乳制品企业已做好准备,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每年向中国出口的小母牛达到了5万头,关税减免后将节省较多成本,消费者将获得更多实惠。澳大利亚农业部长乔伊斯表示,澳中自贸协定每年可以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价值约为10亿至20亿澳元。未来8年到10年内,对中国年活牛出口量有望达到100万头。

  能源矿业是澳大利亚的经济基础。对澳大利亚矿业巨头来说,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是一大利好。澳FMG集团主席福罗斯特认为,自贸协定将有利于其与中国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关税取消后,澳矿企进口设备的成本会相应降低,进而降低其在西澳大利亚的运营成本。中澳自贸协定免除了两国间每年6亿美元矿产和能源的交易成本,其中冶金和煤炭占到了3.8亿美元。

  据统计,澳大利亚在2014年出口了价值超过800亿澳元的资源、能源和工业产品到中国,相当于全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协定生效后,这些产品的99.9%将免税进入中国。目前,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量最大的产品铁矿石已实行零关税。根据协议,焦煤关税将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起逐步从3%降为零。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服务业市场。2014年,澳服务出口价值达到82亿澳元。服务业在澳大利亚经济活动中占比约为72%。根据协定,中国承诺在包括银行、保险、债券期货公司、律师事务所以及专业服务供应商、教育、健康、养老护理、建筑、制造和电信服务业务等方面开放更多市场准入权限。

  两国金融合作将大大加强。比如,中澳两国央行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积极促进在悉尼建立官方人民币清算银行,为两国企业跨境人民币交易提供便利。悉尼一直在争取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并以此为契机建成地区金融中心。

  在医院与老年护理方面,澳企业可在中国境内建立合资医院和老年护理机构,这将为澳私人健康机构提供巨大的医疗服务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