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矿业公司“蜷缩”过冬

  • 发布时间:2015-12-20 22: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英美资源公司(AngloAmericanPLC)12月8日宣布,该公司将裁减8.5万名员工,并将对旗下业务进行彻底重组,此举旨在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形势作出回应。

  消息传出后,全球矿业股均遭遇重创。其中,英美资源公司股价在伦敦市场12月8日的交易中大幅下跌9%,创下历史新低;嘉能可股价下跌7%;力拓集团下跌6%;必和必拓下跌5%。整体而言,富时350矿业指数下跌6%。

  大宗商品市场下行趋势正在迫使矿业公司不得不采取降低股息、削减成本、出售资产、大幅裁员、削减债务等措施,新项目的开发被搁置,扩张计划则被取消,以期采取一种“蜷缩”的姿势来挨过这个漫长的寒冬。许多业内专家都表示,这是他们所看到过的最严重的整体行业滑坡局面。

  优胜劣汰

  英美资源公司的计划包括出售资产、大规模削减成本以及暂停派发股息等,目的是希望借此顶住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疲弱所带来的压力。这些被英美资源公司自称为“彻底的”举措标志着一家大型矿业公司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形势作出的最激烈的回应之一。

  无独有偶。在今年9月份,瑞士矿业和贸易巨头嘉能可宣布暂停派发股息,并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了25亿美元资金,这是该公司为了将其净债务削减100亿美元以上而采取的一项计划的部分内容。12月16日,嘉能可暂时同意以21.5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6.45亿元)的价格,将陷入困境的南非奥普提莫姆煤矿出售给南非特吉塔勘探与资源公司,勉强避免煤矿关停。

  就连拥有较强恢复力的铁矿石巨头力拓集团和必和必拓也都各自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力拓集团12月8日称,该集团将2016年的支出计划从此前的60亿美元削减到了50亿美元。股价已在最近创下10年低点的必和必拓则一直都面临着需要对巴西一场溃坝事故作出回应的压力。

  商务部研究院重要商品研究预测中心副研究员童莉霞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非但不减产反而增产,希望靠提高销量来保证收益,但此举却造成了油价的进一步暴跌。这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情况有些相似,但那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后还是通过联手减产来提振油价。当下,矿业企业希望通过兼并重组、减员增效来撑过大宗商品市场低迷时期。在此过程中,可以实现去库存,压缩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企业,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完善经营,属于正常的优胜劣汰的市场过程。

  转变战术

  面对长期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矿业企业不能守株待兔,而应主动采取策略应对。

  我的钢铁网(Mysteel)分析师黄译曾对媒体表示,预计2015年12月~2016年1月中国国产矿减产将会加剧。从调查样本来看,民营矿山减产停产的比例更高。究其原因,在于民营矿山企业很多独立运营,而国有体系内的矿山多隶属于国有钢铁企业,后者更能抵御市场风浪。同时,在市场风潮中,民营企业更灵活的用工制度,也使得其能够随行就市地裁员以压缩成本。

  美国康菲国际石油有限公司在近日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减小价格低迷对石油企业的不利影响,该公司将进行优化组合,促进技术发展,加快技术创新;关停部分油井,缩短能够盈利的油井的完井时间;提高运行效率;经营维持灵活性,提高变通能力,促进多元化经营,提高对市场反应的敏感度。

  童莉霞表示,康菲石油公司的策略对中国企业也有借鉴作用。在管理上优化人、财、物的配置,开发新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技术革新增强现有业务的盈利能力。由于大宗商品市场的低价仍将持续,且目前难以预测将持续多久,因此,矿业企业应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在价格低至难以盈利时就要考虑转变经营领域。

  此外,童莉霞还指出,在巴黎气候大会制定了新的减排目标后,中国未来将控制石油消费增长速度,石油企业对此应早作准备,将发展思路向新能源等领域转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