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宛城工农业废弃物变身绿色能源 南召农副产品变身高端生物制品

  • 发布时间:2015-12-20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张庆元 袁永强 记者乔地)“吃下”的是污染环境的作物秸秆、工业废水和有机废弃物,“产出”的是沼气、有机肥、电能和热能,最后剩下的二氧化碳和水重回大自然……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已成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动力。

  宛城区以天冠集团为龙头的生物质能源、以嘉鹏新能源锂电池及宇阳科技新能源产业园为主的动力电池及储能设备制造、以乐凯华光和天羽为主的光电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依托,打造新能源产业完整产业链,目前已建成新能源企业20多家,拥有国家级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等“金字招牌”,形成了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电印刷新材料“三新”主导产业,打造了3个超百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廖涛 记者乔地)当地盛产的果蔬、道地中药材、天然菇菌等,经过720天发酵螯合成酵素产品,畅销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漫山遍野的柞蚕蛹,竟变身蚕蛹虫草胶囊与含片、蚕蛹油、蛹油胶囊、蛋白粉及复合氨基酸……河南省南召县利用当地农副产品资源,打造高端化、有机化、多元化食品和保健品产业,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进入新时代。

  南召以柞蚕、辛夷等资源为依托,以茧丝毯产业园和中药材产业园为平台,重点发展丝毯、蚕丝被、服装、工艺品、床上用品、食品、保健品以及药食两用产品,研发生产植物酵素、益生菌、杜仲深加工、蚕蛹提取、地毯编织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精深农副加工产品,培育壮大了10多家重点企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目前已成为该县工业经济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

  采访感言 隆冬时节,走访中原大地,无论是在位于平原地区的南阳市宛城区,还是地处伏牛山区的南召县,各地干部群众求变、谋变的创新思路令人深深感动和钦佩!有了这样的创新意识,过去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工农业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绿色新能源;过去生产粗放、资源浪费的普通农副产品摇身一变,成了畅销世界的高端生物制品及轻工产品。有了这样的创新意识和思路,普通的农副产品甚至是废弃物,不仅在现代科学技术催生下乌鸡变凤凰,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