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音乐请进办公楼激发白领艺术兴趣

  • 发布时间:2015-12-19 15:32:1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3年开工、1997年正式交付使用,作为陆家嘴地区最早的商务办公楼之一,新上海国际大厦见证了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从初现雏形到如今颇具规模的发展历程,而它自身的成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海办公楼运营理念的转变。

  服务从基本到多元

  在新上海国际大厦工作16年,现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方晴说,在大厦投入运营的最初几年,整个上海办公物业正处于起步阶段,“那时候大家对于‘配套服务’都没有概念,我们觉得作为开发方,能够提供优质的硬件设施、在基本服务上不出错,就挺好的了。”在这一点上,新上海起步较高。采用加拿大一流公司的设计,整栋大楼呈现简洁大气的北美建筑风格,所有材料、设备都采购自当时国际一流的进口品牌。

  “大约是从2003年开始,我们定期走访客户,举办座谈会,通过深层次的交流我们了解到,随着客户层次的不断提升,除了舒适的环境,他们对于办公楼具有更多的期待,对我们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方晴表示,作为开发方,他们的服务理念一直在不断地更新、转变,从满足白领们的工作需求到基本生活需求,再到现在通过提供一系列配套的生活服务,关注白领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文化讲座、体育活动、节日派对、音乐欣赏……方晴说,“除了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指导,我们是发自内心地珍惜每一个能让服务变得更好的机会。”

  音乐走进办公大楼

  方晴告诉记者,大厦80%的租户从事金融及金融服务行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在新上海工作的白领每天都要和数字打交道,繁忙的工作可能使很多白领在平时抽不出身走进剧院好好听一场音乐会。“我们想,是不是能够为我们的白领将艺术家们请进大楼,使他们能非常轻松地、没有负担地欣赏到高雅音乐,给他们带去一些除了数字以外的东西。”

  去年11月,在陆家嘴管委会和楼宇协会的支持协助之下,新上海请到了上海交响乐团悦音弦乐四重奏组,利用白领一小时的午休时间,在大厦大堂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交响音乐会。活动现场,整个大堂热闹非凡,上千名白领在此驻足停留,五、六百个忠实听众更是足足站了一个小时,从头听到尾。上交中提琴手郭玮琦在演奏间歇为听众们介绍了交响乐的背景,演奏乐曲的赏析等,令许多听众对于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莫扎特的《嬉游曲》这些经典名曲有了全新的、更深刻的认识。活动结束后,不少大楼里的白领向方晴团队反映,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下去,最好年年都办;而前来演出的演奏家们也表示:“在这里受到了比在剧场更热烈的回应。”

  “我们相信音乐欣赏能给我们的白领提供不同的休闲放松的感受,有助于他们更好投入工作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接触能够激发白领们对于高雅艺术的兴趣,最终真正地把他们带入剧院。”方晴说,陆家嘴地区的白领们在相当意义上代表了上海高学历、高收入、高层次的那部分群体,他们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从去年四月开始,新上海在楼里举办了多场音乐会,除了交响乐还涉及打击乐、爵士乐等;下周三,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将再度献演于此。

  与音乐大师面对面

  除了在公共空间举办音乐欣赏会,新上海还为热爱音乐的白领们创造与国际音乐大师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今年十月,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李垂谊在新上海国际大厦6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个人访谈演奏专场,不少白领亲临现场感受大师魅力,气氛非常热烈。李垂谊本人也非常重视与白领们的这次交流机会,不仅提前做了细致的准备,更是与听众分享自己在音乐这条路上的心路历程。出生于音乐世家的李垂谊在哈佛大学求学期间攻读的专业是与音乐毫不相关的经济学,但在大四毕业之际他却做出了令人诧异的决定——放弃华尔街的工作机会,重新拾起放弃多年的大提琴,并以此作为未来职业,并摘得世界三大大提琴比赛的桂冠。李垂谊用这个亲身故事,鼓励在场的白领:“听从你的内心,工作后的你如果有一天发现了一项你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精力的爱好,那就去爱它吧。”

  互动环节,在场有已为人父母的观众提问到,孩子不愿意学琴怎么办。李垂谊回答说,“想让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家长们请先热爱音乐。在缺乏音乐感染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很难投入到音乐的学习之中。”问答间,艺术家的智慧及其对于音乐的专注情见乎辞,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所撼动。

  方晴透露,未来,新上海计划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优质资源的分享与留存工作上,“通过报道、内刊、网络等等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这些‘闪光点’,共享宝贵的精神食粮。”

  本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门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