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扫码一条街”由热到冷折射互联网创业哪些新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19 15: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新媒体专电 近日,一份“O2O死亡名单”在网上热传,涉及企业近千家。虽然其中部分企业“死亡”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仍引发了人们对互联网创业的关注。互联网浪潮下,创业、创新发展现状怎样?面临哪些问题?如何理性引导创业?

  扫码一条街由“热”到“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望京SOHO2号塔西面的“扫码一条街”,发现这里“繁华不在”,只剩零星几家小摊位。虽然摊前依然挂着二维码海报,但“摊主”也无暇招呼过往路人。一位“摊主”坦言,入冬以后,扫码一条街就没有以前火爆了。一方面天气太冷,一些产品推广商不愿在街头推广;另一方面,在经历火爆推广后,不少推广商虽然获得了关注,但是高关注度并未实现高转化率。许多推广商在“碰壁”后,便开始转移阵线。

  而在9月初,记者第一次来到“扫码一条街”时,看见二三十家推广摊位,每个摊位前都摆满了小礼品,包括水果、耳机、盆栽、玩偶。不少创业者纷纷拿出自家的二维码,让路人扫码关注,并称在扫码关注后还可以领取礼品。由于这里濒临商圈、写字楼,电影院、餐馆、超市一应俱全。每到下班时段,尤其是夏日晚上,这里人潮涌动。因此,许多创业人员就借机开始推广自己的二维码,以求获得更多人关注。

  “从产品设计到市场推广,到开始盈利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曾自己创业的张宏宇告诉记者,起初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发了一款专门卖水果的APP,但现在转投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视频会议。对于没有太多创业经验的人来说,理性设计创业计划非常重要,否则不知道在哪个环节就会“卡死”。

  扫码街折射出的创业问题

  针对“扫码一条街”由热到冷,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创业沉降的过程,产品初期采用“地摊式”推广可以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而产品获得投资人风投后,可能就会转变推广思路。毕竟,“地摊式”推广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方式。而未获得风投的产品必然会根据现有资本,考虑产品未来的出路,如果没有可持续的资本就可能会逐渐被淘汰。但不可回避的是,现有互联网创业也面临一些问题。

  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认为,互联网创业这条道路前期发展得有些“不正常”,主要还是过于同质化,如移动互联网O2O领域,大家都挤在一条“独木桥”上,缺乏利润支撑和创新的盈利模式,最后只能是“数一数二”的留存下来,同时,企业间也难逃合并的命运。

  “创业是一个非常考验综合能力的事情,一旦存在缺陷就容易导致失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有些创业者的社会经验不够,缺乏管理经验,创业项目过于琐碎,容易创业失败。但创业失败其实也是一种财富,美国硅谷常会组织失败者进行演讲,我们社会要着力营造宽容失败、鼓励试错的氛围。

  “互联网风投因风险预期而采取相对保守、稳妥的策略,更倾向于选择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大企业。”艾瑞分析师李超分析道,投资者相对保守的态度也会促使“合并潮”的出现,使之成为投资者相对稳妥的资本退出机制。

  “初创企业不能只盯着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因为这里本来就巨头云集。”味库CEO顾东君认为,创业者需要认清互联网发展形势,未来趋势是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互联网热潮下必然会增加创业机会,但如何定位自己的产品,将自己的产品做好依然值得思考。”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任何东西都有周期性,在新的阶段一定会有新的创业机会,过时的东西就会被淘汰,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此外,多位业内专家还分析指出,对于资本来说,投资创业就是“赌”概率事件,本身存在风险。风险投资也是在几年前开始瞬间爆发,难免因一些投资人缺乏投资经验而放大投资风险。如果同领域创业项目众多,由于资本有限,很多项目势必难逃资金困境而倒闭。

  如何正视互联网创业“冷”与“热”

  如何理性认识互联网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创业规划,正确引导互联网创业热潮,值得深思。

  张毅提出,要改变对创业的理解和预期,并非“开公司”就是创业,在创业团队中分担自己擅长的工作、做创业公司的股东等也是创业的一种方式。此外,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成功并非朝夕,要能真正实现给团队和投资人带来回报,给服务对象带来实质的生活改变才算有所成功。

  “创业中最难解决的东西就是洞察先机,摸索前进,然后立刻执行。”爱鲜行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司总裁赵利魁说,在创业的这一年中,最初创业团队7-8人,但目前已拿到A轮投资1500万,杭州和上海的分公司刚成立了。我们坚持脚步要走稳,“不能”随便走捷径。如果创业中某件事太简单了,太快了,太方便了,就意味着很大程度上在做无用功。

  “创业者需要放平心态,成功是进化出来的。政府要做的是鼓励平凡的创业,允许多样化的尝试。”袁岳表示,成功的创业项目自然有市场资本认可追随,政府无须过多干预。

  沈阳认为,一种社会浪潮刚开始时声音都会比较大,遇到问题和瓶颈都很正常,找到痛点、解决痛点很重要。

  “下一步的创新创业会是比较难的。”互联网融资平台创投圈创始人李晓宁认为,技术创新无疑将会是创业的持续热点。“但问题是这些创新要走向‘深技术’,比如大数据的创新等核心突破,并非模式复制、深度加工的‘浅技术’。”

  此外,创业者要培养综合能力,不盲目创业,能够对创业结果有充分预期,并合理规划和组建团队。同时,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学术和产业研究、政策与服务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持也是很必要的。(采写记者:高洁、杨静、阳娜、黄筱、李峥巍、王晓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