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国强:教育扶贫回报社会

  • 发布时间:2015-12-19 07:33: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简承渊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这是广东省国华纪念中学刻在学校礼堂墙上的铭文。“从国华走出去的学生,都记得这句话,杨叔叔教育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社会。”高三班的一个同学说。

  这位同学口中的杨叔叔,就是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今年10月16日,杨国强因为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杰出贡献获得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

  “我是贫苦农民出身。永远忘不了读中学时,政府免了我7元钱学费,还提供2元钱助学金,让我完成学业并改变了命运。”杨国强说,这是他积极投身教育扶贫的动力之源。

  2002年,杨国强出资2.6亿元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在全国范围招收家庭贫困、成绩优秀、心智健康的学生,免除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所有阶段的学业。13年过去,国华中学共接收了2356名学生,并一直保持着高升学率。

  国华纪念中学第一位学生是来自湖南的贫困生黄华庚,毕业考入吉林大学法学院,如今是一名检察官。“如果没有国华中学和杨叔叔,不可能有我现在的生活。”黄华庚说,自己现在也做公益帮助贫困人,因为“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现在,杨国强个人每年投入国华纪念中学的资金超过4000万元。

  1997年,事业刚刚起步的杨国强,身家不过几百万元,但他却拿出100万元设立了后来的仲明助学金,并委托羊城晚报发放。杨国强开始每年捐资100万元,不久变成了每年捐资200万元。18年来,累计已有8065名贫困优秀学子获得资助。

  范绍钦是一家生物公司的创始人。1997年在暨南大学求学期间,他因家庭贫困,得到仲明助学金的帮助完成学业。“2007年才知道是杨国强先生资助我的。”按照仲明助学金的契约精神——受惠不忘施惠,让爱薪火相传,创业成功的范绍钦不仅偿还了助学金,自己还设立了合众助学金。

  2013年,杨国强出资3.5亿元创办了一所全国唯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4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共招收672名贫困学子。所有入读学生不仅免除一切费用,还发放日常生活补贴。杨国强说,扶贫必扶智,选择职业教育,帮助那些孩子学到一技之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就算是种田,也要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从而懂得施肥的道理和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工具。”18年的教育扶贫经验,使杨国强坚定了扶贫要扶到根子上的理念: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脱贫根本之举。

  2010年,杨国强捐赠了两亿元参与广东扶贫济困。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中组织难度大的特点,他决定将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村子里,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送技术技能下乡培训项目”。

  46岁的谭文婷是英德市高陂坡村人,是一个没有读过多少书的“家政阿姨”,原来每个月1500元工资,但是经过家政育婴的职业培训后,现在月工资拿到4000元,每个月都能寄钱回家。

  “这种培训班很适合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不但培训免费,在我们考取操作证后,还有补助。”黄超军是佛冈县二七村人,2013年参加了国强基金会叉车培训班,考取了操作证,月薪从4000元升到了6000元。

  该项目实施以来,免费培训农民16469人,其中8150人取得了叉车、电工、家政育婴师等职业资格证书,3828人进城就业。

  除此之外,杨国强还成立了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他还在清远出资7000多万元建设新农村,对587户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进行改造。如今,村民已经住进了水电、光纤宽带齐全的新居。

  18年来,杨国强和女儿杨惠妍以及碧桂园集团共投入21亿元用于扶贫,其中教育扶贫超过9亿元,目前共有41875名贫困人口直接获益。对于自己在教育扶贫上的投入,杨国强说:“在回报社会的道路上,我要尽我所能,让穷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