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政府鼓励提前退休 部分国企退休前后收入倒挂

  • 发布时间:2015-12-19 09: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人社部多次证实延迟退休政策将推行之后,《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政府机构的调研中,部分国企出现了退休后收入高于退休前收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提前退休”。

  因此,相关专家认为,这将阻碍延迟退休展开的“氛围”,因此,应开展与延迟退休相应的制度改革。

  调研:地方政府鼓励提前退休

  为保证中国充分的劳动力供给,政府实施或计划实施包括放开二孩和延迟退休等一系列政策。不久前,人社部发言人李忠再次确定了适时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规划。他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这是立足我国国情,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举措。

  李忠表示,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时间规划,至少在2017年才会有政策出台。

  就在延迟退休政策出台的前夜,发改委等部门的调研结果却并不理想。

  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改革司人士透露,“我们去调研,有的地方特别是地市一级的人,出现了退休年龄54岁的现象。”

  “因为很多人感觉到退休以后收入更有保障,按照国家政策,退休收入每年增长10%左右,而政策对在职的人激励不足,所以肯定不愿意工作。”

  “我们收入的增长赶不上现在养老金的增长,这对在职人员也是一个刺激。”

  “这是地方政府的政策,不是国家政策,肯定也不符合国家的规定。”参与延迟退休相关问题讨论的人社部人士评价。

  而就在北京的郊区,两年前还发布了鼓励提前离岗的政策。

  “其内容主要是针对政府公务员,采取自愿的形式,55岁以上该区政府公务员,可以提前退休。”知情人士透露,“与其兑换的条件是,提前离岗人员可以在工资级别和待遇上,上升一个级别。”

  而正常的男性公务员退休年龄是60岁。曾有一所大学针对延迟退休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初步调查问卷,对于延迟退休政策,“很不支持”占到了3/4。

  调查显示,学历比较低的人群,“不支持,很不支持的占比很高。”此外,“包括研究生以上的学历人士也达到了将近50%的不支持比例。”同时,“不管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从不同岗位来看,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般的行政人员和生产服务人员,不支持延迟退休的比例达到85%以上。”

  有国企退休后比退休前收入高

  前述发改委人士透露,“我了解很多的国企,在职的6000元,退休金7000元,对于国企,本身也不公平。”

  据了解,部分国企在建立养老金制度外,还有企业年金,这对退休之后的收入形成了补充。

  前述调查内容也包括,“退休以后生活水平较之退休以前是什么样的状况”的调研项目。“其中保持原来的生活水平不下降,这些人在调查里占了大部分,基本保持达到70%。生活水平下降很大将近10%。”

  该调查甚至指出,“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甚至提高很多,这两部分达到了将近20%。”

  造成退休收入增长的一个因素是提前退休政策。

  前述北京某区鼓励提前离岗的政策就指出,“比如,离岗前是科级干部,提前退休后,可以调整为处级干部,并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执行该政策人士补充说道,“变为处级后,退休收入自然升高了。”

  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提前退休,享受更高的收入成为了自然之选。

  发改委人士透露,“劳动年龄人口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下降,劳动力的成本持续上升,对养老制度提出了挑战,有关这个方面已经做出预测,现在大约3个人养一个老人,2025年的时候大约是2个人养一个,到2050年几乎是1.11养一个人,所以人口的年龄结构对我们养老制度的影响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将会在2025年达到14.13亿的峰值,而到2050年中国人口数量却会比现在还低。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我国人均寿命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40多岁,提高到现在的75岁左右。现行退休制度未能考虑寿命的变化,致使大批人力资源的浪费。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16~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6亿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并且是第三年连续下降。

  但是延迟退休又不会马上实施。

  早前,一位人社部高层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一批批的大学生需要就业,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延迟退休政策不会马上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