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业升级促贫困户就业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38: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7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横市镇禾田村贫困户张北香,像往常一样来到镇里的金盛制衣厂上班,“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有4000元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在禾田村,像张北香一样通过就近就业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村民还有不少,仅金盛制衣厂成立的“大嫂车间”,就解决了周边3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南康区累计减贫3.5万人,其中通过就业扶贫的方式减贫2.2万人以上。

  南康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好、重大项目多、工业园区和特色农业承载能力强等优势,推动家具、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并以此扩大贫困人口就业渠道。该区致力打造千亿元家具产业集群,加快家具检测中心、烘干中心、喷涂中心等9大平台建设;围绕建设百亿元服装产业集群,实施国际服装贸易中心、服装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服装企业积极对接电商,开拓发展新路;推进电子、化工、食品等产业转型升级、链式发展。产业兴旺,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今年以来,该区仅家具、服装等传统产业就新增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超1万人,解决了约7400人的脱贫问题。

  与此同时,南康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推动区、乡(镇)、村3级农村电商运营齐头并进,此举既增加了就业机会,又拓展、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该区已开通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网站,组建起1个电子商务公司,设立了1个县(区)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21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27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健全了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今年以来,该区农村电商共实现销售额1.23亿元,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农民要致富,农村要发展,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是必经之路。南康区引入社会资本,着力加快龙回、横寨、赤土等万亩以上农业示范区建设,进行猪—沼—果、猪—沼—鱼、猪—沼—菜等生态农业开发,发展农业生态观光体验旅游,并整合扶贫资金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的特色农产品种养业。南康区对吸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并达到一定比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优惠政策以及扶贫资金补助;对有劳动能力和一定生产资料的贫困户,引导帮扶发展种养业;对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帮助其贷款兴业并提供扶贫贴息。同时,该区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契机,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积极规划和扶持发展现代金融、物流、商贸等服务业,拓展贫困人口就业空间。金融(总部)中心、赣南汽车城、物流商贸城和赣州进境木材国检监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解决25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