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7精准扶贫方案解读】全力以赴打好贫困户危房精准改造攻坚战——《关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15-06-23 05:29:4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力以赴打好贫困户危房精准改造攻坚战——《关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解读

  6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17个专项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其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全省精准扶贫战略任务被提上日程。

  为此,我省专门出台了《关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建设厅厅长杨咏中,请他就《方案》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伏润之

  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之战

  记者: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我省精准扶贫17个专项实施方案之一,对于广大农村群众来说是一大政策利好,目前全省还有多少尚需改造的危房?

  杨咏中: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历年来都作为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自2013年开始,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三个保障”任务之一,成为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战略任务。自2009年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22.3万户,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投入补助资金96.23亿元。农村危房改造有效解决了520万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是为全省广大农村群众创造稳定和谐、安居乐业生活环境的重要保障。全力以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战略任务,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和现实需要,是广大贫困农户长期以来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全省尚有建档立卡的63万贫困户危房需要改造,通过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战略的实施,将使全省260余万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和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改观。让广大贫困群众增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信心,使其与全社会一起为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共同努力。

  精准发力让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取得实效

  记者:具体来看,《方案》都有哪些亮点?在时间节点和资金保障方面有什么要求?

  杨咏中:按照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需要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住房最危险的农户精准发力,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村到户相结合、各方支持与农户自身奋斗相结合,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危房改造步伐。

  我们将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为危房改造扶贫攻坚主战场,以58个贫困县(市、区)、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的6220个贫困村为危房精准改造重点,以已建档立卡的63万农村贫困危房户为精准改造对象,科学规划打赢危改战役。从2015年开始,每年完成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4万户,到2017年完成包括庆阳、平凉、会宁革命老区14.9万户在内的42万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到2019年,全面完成建档立卡的63万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任务。

  同时,按照“省委统一领导、市州协调推进、县为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危房改造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和上下沟通,确保信息通畅、资源共享,全面做到机制职责到位、政策执行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我们将把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农户纳入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范围,指导督促各地以县为单位推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协调落实整村推进扶贫资金对特困户的补助措施,加大对最贫困农户的支持力度。

  多措并举确保农村危改工作健康持续进行

  记者: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监管也是重点,《方案》对此如何考虑?

  杨咏中:目前,我们正在建立以身份证为管理依据的“一户一档”危改对象精准档案台账和信息管理系统,采取“改造一户、销号一户”办法,实现针对贫困户的精准改造。在全面建立危改对象精准台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分年度、分县区贫困户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的作战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各县(市、区)任务和时限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各地年度危改工作的考核评价力度。建立信息查询、项目跟踪、资金监管、意见反映、举报投诉等实时监测考核机制,及时纠正各地危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村危改工作健康持续进行。

  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技术、服务进村入户活动,免费提供设计图集,对农村工匠进行技术培训和服务,确保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精准扶贫任务的完成不在一朝一夕,不能急功近利,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量大面广、任务艰巨。精准扶贫不是喊口号,而是要“真扶贫、扶真贫”,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动员全厅上下和全省各级建设系统,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念,肯于坚守,把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精准改造,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扶贫攻坚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