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时评:让信息经济成为发展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2-18 18:06: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商意盈、屈凌燕)随着网络产业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并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近年来,网络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据权威机构测算,2015年,我国网络经济总量将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在浙江,今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7%,信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信息经济在整个浙江经济版块中,正发挥着强劲的拉动作用。

  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互联网熨平经济波动的作用不容小视。经济学上有个“标准差”的概念,用以表示经济增速的偏离情况,标准差越大就表示经济增速波动越大,经济稳定性越差。2002年至2014年,网络经济增速平均标准差为1.82%,显著小于同期2.30%的GDP增速标准差,对于缓和经济波动,起到了显著作用。

  当前,网络技术是全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为优化和创新资源配置开辟了广阔空间。在浙江杭州,有一个“梦想小镇”,建立半年多来,已经吸引了互联网产业为主的380多个创业项目和4100名创业人才。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创新活动所需的资源将快速流动、汇聚、融合,为创新成果的涌现提供着无限可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打通网络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络经济行为,互联网必将为我国的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不断开创分享经济、众筹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奇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