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迎百亿资产央企 中投保登陆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12-18 18:0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12月18日,中国担保业航母——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投保,证券代码:834777)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所在地——北京金融街金阳大厦举行了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新三板。新三板市场再一次迎来百亿资产级“巨无霸”,而中投保也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央企直接控股企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晓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华,党组成员、副总裁钱蒙,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巡视员韦向群,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莅临参加了仪式,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合作机构、股东单位、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及中投保高管团队和有关人员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仪式。

  挂牌仪式上,中投保董事长黄炎勋发表了致辞,他指出,此次登陆新三板,是中投保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壮大资本实力,主动适应监管,规范运营。 按照“信用增进、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三足鼎立的战略布局,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信誉至上、适应变化、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以诚相交,以信为守,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钱蒙代表控股股东宣读了国投公司的贺信,对中投保挂牌新三板表示祝贺,并指出,中投保挂牌新三板不仅对于提升自身价值,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为国投金融板块改革、转型、创新,为中央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树立榜样。

  随后,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欣、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监事长刘征、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巡视员韦向群分别发表了讲话。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监事长刘征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利好政策指导下,中投保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建立全国性融资担保体系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此次中投保挂牌新三板,对推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巡视员韦向群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中投保挂牌以后,继续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己任,充分发挥担保行业领军作用,带动更多的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融资服务机构的合作,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解决方案,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华在致辞中指出,国投公司2014年7月被列入国资委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企业,作为国投集团深化改革“先试先行”的典型代表,中投保自2006年加入国投以来,一直努力探索能够激发国有企业市场和体制机制活力的有效模式和路径,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早在2010年,中投保就引入了中外6家股东,改制为中外合资企业,率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有益尝试。2015年,中投保又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和新三板挂牌工作。此次挂牌后,中投保将成为央企深化改革的范例,为推进国投公司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也为中投保自身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股东代表张华、建银国际股东代表陆洋、中信资本股东代表刘小平、鼎晖投资股东代表吴尚志、新政投股东代表米嘉、金石投资股东代表范军波、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股东代表白国光、中投保董事长黄炎勋共同敲响了开市钟。在国家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度重视融资担保在普惠金融和扶持小微企业发挥的重要作用的背景下,作为中国融资担保业旗舰企业的中投保挂牌新三板,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根据中投保此前公开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截止2015年6月底,中投保注册资本达45亿元,资产总额达110.44亿元,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14.78亿元、6.17亿元。按照注册资本排名,中投保在目前新三板所有挂牌公司中位居第二;同时,在资产总额、净资产以及净利润等方面,该公司也表现抢眼,多项指标位列前十。

  根据公开资料,中投保前身——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于1993年12月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批示,由财政部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创办。作为国内第一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为国家创立担保行业的历史使命:于1998年提出了建立我国信用担保体系的框架构想,有力推动了我国信用担保行业的发展;参与创建了信用担保业务的基本制度和运行规则,参与了《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物权法》、担保行业管理办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为我国担保立法和专业信用担保制度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构建了依托“中国担保业联盟”、“中国担保论坛”的业界交流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国内外担保行业信息及专业知识的交流和传播。2013年,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正式成立,中投保作为主要发起人当选为协会首任会长单位。此外,中投保还是世界三大担保和信用保险联盟的会员单位,一直发挥着中国担保业对外交流的窗口和主渠道的作用。

  除了显赫的“出身”,中投保背后的股东也是大咖云集。据悉,2006年,中投保整体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国投集团成员企业;2010年,中投保又引入6家新股东,成为中外合资企业。作为其控股股东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它6家股东也都是资本市场的明星:建银国际金鼎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是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重要的投资平台,建银国际(控股)为建设银行全资拥有的投行旗舰,代表建设银行对外开展多元化的投资银行业务,拥有完善的投行产业链产品;CITIC Capital Guaranty Investments Limited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管理基金,中信资本管理资金超过46亿美元,是一家主攻另类投资的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其为中国最活跃的直接投资基金之一;CDH Guardian (China) Limited为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管理公司,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市场的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1981年,旨在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自成立以来,其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美元;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为中国证监会首批试点券商直接投资机构;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是国投集团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国投创新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0亿元人民币。

  风雨兼程22年,中投保逐步形成了由担保业务、投资业务和其它业务三大板块组成的较为完善的业务体系,打造了跨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业务线,设立了上海、华东、大连、天津、沈阳、无锡六家分支机构,是目前国内业务规模最大、产品种类和客户资源最为丰富、综合实力最强的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之一。中诚信、联合资信、大公国际等国内权威评级机构分别给予该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AA+的评级。此外,中投保还与国内一流的金融机构结成了广泛的战略联盟,投资参股了中金公司(H股上市公司,证券代码:3908)、鼎晖投资等相关领域的旗舰企业,初步构建了为客户提供金融及信用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运营平台。

  据了解,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互联网金融和资产管理快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为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提升竞争优势,中投保确定了“信用增进、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三足鼎立的业务架构目标,全面推进转型升级。据介绍,公司利用国务院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和担保基金,为普惠金融、服务民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做出积极努力。公司深入发掘主营担保业务的商业价值,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具有比较优势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司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渠道,与蚂蚁金服和恒生电子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网金社),为社会大众提供多元的财富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未来中投保将通过构建大数据管理、数据交互、客户管理、定价和综合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多元、便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其他金融服务。

  新三板作为新常态下资本市场的创新融资方式和重要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中投保表示,此次挂牌后将借助这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发展基础和承载能力,更好地为普惠金融、服务民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提供服务和支持,进一步推进我国信用担保行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对于未来,中投保则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秉承 “以人为本、信誉至上、适应变化、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非标准金融产品和服务集成商”。

  此外,据了解,在国家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背景下,2014年7月,中投保的控股股东国投公司被列入国资委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企业,承担起了国有资本公司试点改革的使命和任务。作为国投集团深化改革“先试先行”的典型代表,中投保此次挂牌新三板是其继2010年改制为中外合资企业后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次积极尝试,将成为央企深化改革的范例。分析人士指出,中投保登陆资本市场后,随着国家关于国企改革各项政策利好的陆续释放,其市场活力将充分释放,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商业价值将得到大幅提升。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