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尹成杰:农业金融须考虑农业生产特点和周期

  • 发布时间:2015-12-18 13: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秦辰)“第三次世界科技革命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18日在北京表示,“互联网+”农业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

  尹成杰是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8日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世界现代农业建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发展动力、组织结构、市场格局、环境贸易、支持政策等方面出现一些重大变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农情检测等现代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所谓“智慧农业”、“智农农业”、“生态农业”在一些国家快速发展。

  12月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62143.5万吨,比2014年增加1440.8万吨,增长2.4%。2004年至2015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

  在这组数据背后,尹成杰看到的是中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遇到的新问题。

  “粮食的库存积压严重,进口增加,财政负担很重,粮食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受到影响。这是供求的矛盾。此外,粮食安全和结构调整的矛盾,粮食比较效益和农民增收的矛盾,这些都是我们遇到的农村变化的新问题。”

  尹成杰建议,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综合运用国家政策、金融资本、农业保险、担保信托、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工具和措施,特别是要创新农村金融保险制度。

  “要从农村产权体制改革和农村金融市场机制创新出发,从根本上化解农村融资难题,特别是要继续完善农业的保险制度,实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农业保险品种进行创新。”尹成杰说。

  他表示,农业保险的品种设计应该从成本保险向收入保险、产量保险、价格保险转变,这样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中国目前实行的农业保险多为成本保险。一旦耕地遭受自然灾害,农民只能得到相当于成本70%的补偿,这样农民就没有参保的积极性。”

  他还强调,农村金融一定要考虑到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周期。“我下去调研,农民跟我讲,春天贷的款秋天就要还,实际上有些养殖业还没有实现生产周期呢,拿什么还你?要考虑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农业经营项目的周期性和能够见到效益的周期性,这样才适合农民的需要。”尹成杰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