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中国电力走出去再添利器

  • 发布时间:2015-12-18 13: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厦门12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继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之后,中国电力工业走出去再添“新武器”。

  17日上午,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指出,该工程投运标志着中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对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开拓国际柔性直流工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官方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突破口。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电力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尤其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指出,鼓励较高技术水平的核电、发电及输变电等行业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服务出口。

  国家电网公司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加快电网互联互通,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

  继高铁和核电之后,以特高压技术为代表的电力设备制造业有望成为又一重要“出海”行业。今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奠基。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力推创新驱动,显著提升了中国电工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了中国在电工技术领域从技术赶超向技术引领,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柔性输电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厦门柔性直流工程调试副总指挥邓超平博士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将有效推动电力领域基础设施走出去。

  张丽英表示,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为更高技术水平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提供了先行实践。

  毋庸置疑,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拥有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柔性输电等重大科技创新,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宏大蓝图中,在世界能源的发展格局中,中国角色将越发卓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