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何市场各方热衷于预测明年大盘点位

  • 发布时间:2015-12-18 09:27: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管是“爱过”还是“赚过”,在10个交易日后,A股市场就将结束2015年的行情。回顾过去的这一年,A股市场的表现让投资者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过山车”:沪指从3200点起步,一路攻城拔寨、青云直上,于6月15日冲上5178点。

  然而,花无百日红,正当大家憧憬沪指能否在年内继续一路狂奔之时,一波快速调整来袭,5000点、4000点、3000点在短短两个来月内快速失守,并于8月26日跌至年内最低点2850点,相比高位重挫了44.2%,创下了A股下跌速度之最。

  在经历了一年的“大起大落”之后,2016年中国A股将何去何从备受关注。也正因为如此,预测明年的股市运行情况,成为市场各方年终时的一场“重头戏”。而对于沪指点位的预测,也是不断向上接力,甚至有私募称,明年市场将更加健康,有望挑战2007年A股的历史高位6124点。

  我们不妨来看看。

  东北证券认为,2016年上证指数可能的核心区间将运行于2850点-4000点。

  招商证券称,就A股运行来看,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市场将围绕合理估值中枢宽幅震荡,主体区间在3000点-4000点之间。

  中信证券预计A股指数全年宽幅波动,结合盈利预测和无风险利率下降的判断,预计2016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3000点-4500点。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上证指数区间在3250点-4500点之间,创业板指数区间在2550点-4050点之间。整体上看,上半年行情优于下半年。

  国泰君安证券对股票市场的机会仍然乐观,认为2016年全年市场的波动空间将在3200点-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震荡。

  申万宏源称,2016年全年,预计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4750点-3050点,创业板指波动区间4250点-2250点,波动幅度仍然比较大,而在概率最大的中性情景假设下,上证综指至少将摸高4000点,创业板指触及3550点。

  此外,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称,2016年上证综指很可能在3200点至4000点的范围内波动,稳定健康的“慢牛”值得预期。

  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的指数明年到底能够站上多少点,这固然重要,不然为何市场各方对此的预测会乐此不疲。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多关注市场的制度建设,多关注该如何进一步培育一个公开透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支持实体经济加速提质、转型升级。

  这方面,我们看到监管层一直在努力,如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改革、规范发行审核权力、严打股市违法违规行为……总之,对于A股市场的运行,我们要充满信心,至于明年能够站稳多少点位,市场自然有其运行规律。(朱宝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