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联网发展再获政策加油 德润电子联手凹凸租车加紧“圈车”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贺 骏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4日,就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召开前两天,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简称《通知》),首度提及车联网未来发展规划,称将会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在顶层设计上,全面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车联网发展有望提速

  早在2010年,交通部便提出推动车联网建设,并将车联网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中的项目之一。2011年,《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出台,明确提出物联网将在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率先部署。

  最新发布的《通知》中,多次提到了加快车联网产业布局,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而在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方面,指出要开展行业信息物理系统(CPS)应用测试和试点示范,面向航空、汽车、电子、石化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信息物理系统(CPS)应用示范。

  在国务院推出《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指出要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推动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设立跨界交叉的创新平台,加快智能辅助驾驶、复杂环境感知、车载智能设备等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有分析指出,进一步获得政策助力之后,车联网经过多年的酝酿之后,将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5年黄金期。

  上市公司加紧“圈车”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车联网,除了上市车企之外,得润电子宝信软件川大智胜、交技发展、启明信息四维图新等都在深耕。

  日前,德润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共颖科技(即凹凸共享租车)签订《车联网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开发、后市场服务等领域内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协同发展,实现在车联网领域的战略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5日,德润电子宣布,拟投资1500万元与太平洋保险在线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太平洋保险在线是太平洋保险集团全资子公司,合资公司将共同拓展车联网业务。11月30日,P2P租车行业龙头凹凸共享租车宣布获得3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策源创投等。

  至此,德润电子、太平洋保险、凹凸租车通过投资、战略合作等形式完成了“铁三角”阵容组合,三方将共同扩展后装车险、P2P 租车等领域,推动投资逻辑从“故事”向“产业落地”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