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一个美国女人撬动地球那端的杠杆之后

  • 发布时间:2015-12-18 06:36: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狼来了”的故事上演多次,终于应验成真。

  昨天凌晨3点,全球资本市场都因一个女人而心跳加速。很多金融圈的朋友都挣扎着爬起来,睡眼惺忪盯着电视屏幕上美联储“首任女掌门”——珍妮特·耶伦。她说的每句话每个词,都能让全世界的交易员体内的荷尔蒙指数产生变化。

  果不其然,这个一头银发的美国女人宣布了2015年全球最大的经济事件:美联储加息。如果说门口银行排队领航天纪念币的大妈听不懂美联储加息到底什么意思,但不管懂不懂经济,这次大洋彼岸的加息对我们未来经济走势和投资机会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

  此前,美国在金融风暴后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投放美元,这些美元为了寻求高回报,纷纷流向全球各地,投资大宗商品或主权债券。投资者廉价借入美元(尤其是通过杠杆),然后再投资于其他国家市场,这种套息交易非常普遍。2000年以来,全球套息交易规模翻了四倍至9万亿美元,其中进入中国的资金大约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因此,一旦美联储加息,这些在中国进行“套利交易”的热钱大规模回流,将对中国形成巨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同时,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意味着美元债的利率上升,从而诱使资本舍弃亚洲货币转而去投资美元债,其结果是亚洲货币的贬值。人民币若持续贬值,将有引发亚洲及其他地区的货币战争的风险。相较于美联储加息,更大危机在于若中国放弃贬值底线,这将会引发全球经济陷入通缩浪潮之中。

  姑且不论那些遥远的大宗商品和国际汇率汇差,你手里的房子、股票和钱袋子也必然要被波及。

  以股票为例。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已经明朗化,“狼来了”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吊大家胃口,利空消耗殆尽,因此没有太多影响当天美股和外围股市,周四的A股也可以说是早早做好了准备,主力资金蛰伏许久,题材股与权重股比翼双飞,为大盘中期向上开了一个好头。

  而长期来看,如果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不断,资金外流不可避免,美元升值直接利空人民币,对A股而言始终是一个负面因素。其中,航空、金融和房产企业海外偿债负担增加,相关公司会受到影响。但汇率贬值则利好出口行业,比如纺织业。从历史上看,自1994年以来的美国三轮紧缩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

  此外,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便宜钱”时代将要结束,资产收益率回升,资金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垃圾债可能会被“踩踏”式抛售。很多垃圾债又集中在大宗商品相关行业,风险更高,值得高度警惕。

  所以,别总觉得大洋彼岸的事跟你没关系,踏错了节奏,跟错了风,你与财富的距离便是太平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