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节奏需紧密跟踪

  • 发布时间:2015-12-18 05:02: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近来,美联储加息已成为欧洲金融投资界关注焦点。欧洲主要投资机构在美联储加息问题上有何核心关注?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经济有何积极影响?就此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德意志银行外汇、流动性产品及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全球主管吴竞。

  吴竞介绍说,由于美联储加息呼声已久,欧洲金融界此前已经将加息25个基点考虑到各类投资策略中,此次加息并不会对英国和欧洲投资界带来过多冲击。当前投资界的核心关注是未来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是相对平缓或激进与否。各方未来一段时期内对美联储有关加息节奏的任何信息和线索都高度敏感。

  目前,各类投资策略总体预期是美联储未来加息速度相对缓慢,即在2018年底附近加息至1.5%。然而这一策略对可能出现的密集加息进程无法作出正确应对。吴竞介绍,当前市场尤为担忧的是,未来美联储有可能采取快速加息的节奏。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一旦决定加息,其加息节奏往往较快,即通过密集加息实现预期目标利率水平。部分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如果参照美国经济基本面因素,当前的加息进程已经滞后预期时间表一年之久,因而到2018年底1.5%的加息节奏显然低于历史水平。从通胀角度来看,美国自2006年以来一直没有加息。这一超长宽松期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使得投资者和美联储决策者担心很多隐形通胀并没有充分反映到当前数据中。因此,为了避免未来通胀失控,各方预期美联储有可能快速升息以控制宽松环境。

  吴竞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声明也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各方的担忧正在成为现实。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在2016年底达到1.375%,这一水平已经接近市场2018年底达到1.5%的预期。美联储承诺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路径取决于未来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并将采用渐进提高的方式。然而,2016年底1.375%的预期目标事实上已经表明这一加息节奏很有可能是激进的。同时,美联储何时、以何种节奏达到中长期3.5%利率目标也是今后市场关注的重点,并将影响下阶段风险资产定价和投资策略的形成。

  这一加息模式的市场反应仍需进一步观察。但就趋势性发展来看,在新兴市场方面,如果未来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依旧相对乏力,随后的系列加息将对其产生相当冲击。欧洲市场方面,在此前欧洲央行降息不及预期的背景下,美联储的系列加息将进一步削弱欧洲央行量宽的效果。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吴竞认为美联储加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一是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元走强和其他主要货币的弱势,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外汇储备价值,并为中国外储多元化发展提供灵活性。二是美元强势将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为中国转型期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资源性产品,也有助于中国签订更为有利的大宗商品长期供货合同。三是美元的强势会进一步提升进口需求,有助于为中国海外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