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造血”聚焦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5-12-18 00:3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调研时了解到,在国家提出“精准扶贫”的政策背景下,农业银行广东分行一直主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发挥金融“造血”功能,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逐步实现精准扶贫。

  据了解,广东省城乡差别、经济结构差距较大,目前全省尚有21个贫困县,2571个贫困村,其中有149个贫困村的资金投入少于250万元。广东省清远市作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同时也是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策源地。清远市阳山县,即是韩愈笔下“天下之穷处”所在地,该县也被纳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

  记者来到阳山县的黄竹村,这里是阳山县远近闻名的柑橘种植专业村,村里涌现了不少种养大户。基于实际情况,黄竹村采取了“大户(或干部)+农户”的联保形式,开展互助资金试点。

  走访中,记者见到了种植大户陈晓懿,她有100多亩沙糖橘果园,2009年通过扶贫创业基金担保向农行贷款5万元,同时她还通过联保形式帮扶带动了黄建国、范知识和梁何等三户贫困户共同致富。以黄建国为例,他于2008年开始种沙糖橘6亩,但由于技术等问题,果园收成一直不理想。经过陈晓懿在生产技术、产品销售上的帮扶,同时通过扶贫创业基金担保向农行贷款5万元,黄建国的果园到2010年已扩大至14亩。解决了技术、销路等问题后,黄建国年收入近5万元。

  农行广东清远分行副行长李亮告诉记者,“贫困村农业产业化经营制度不够完善,贫困农民扩大生产的资金来源不足是脱贫的‘拦路虎’。要改变这种状况,有赖金融扶贫发挥强大的‘造血’推力,而非只是停留在‘输血’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找到一条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共赢之路。这一过程中,对商业运作的银行来说,风险控制是最关键的环节。而贫困户往往最缺的就是启动资金及获得信贷启动资金的有效抵押物。如何找到破解之道,考验的是银行致力扶贫公益的动力,当然,更考验其金融创新的能力。”

  为响应“造血”模式,农行清远分行和清远市阳山县不断开展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并最终探索出了“金融+财政”、“金融+财政+保险”、“金融+企业+农户”三条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路径。

  “金融+财政”主要是指“农村创业小额贷款”,通过农行清远分行与阳山县扶贫办的合作,扶贫办以行政村为单位,整合扶贫资金,从村级互助资金中为每个行政村提取10万元作为贷款风险基金,按照“双到”的要求,农行与扶贫办共同甄选种养能手,放大倍数向农户发放贷款。贷款由扶贫办作担保,并对款项用途进行监督,同时最高负担80%的利息。

  “金融+财政+保险”模式则是由农行清远分行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实行风险共担,也称作“政银保”。2013年底,农行清远分行与阳山县政府、人保阳山支公司三方签订《阳山县“政银保”合作协议书》,以“联保+保证金+保险保证”的担保方式,在阳山县开展“政银保”合作贷款业务。“政银保”合作贷款业务自开展至今,已发放贷款54笔,金额270万元。近期又有46人次的农户表达了申请“政银保”合作贷款的意向,意向贷款金额1950万元。

  “金融+企业+农户”模式可以说是农行为广东省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加大贷款支持力度而量身定制的专属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以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天农公司”)为例,从2009年天农公司起步至今,农行已累计对其投放贷款2.5亿元。同时,农行以天农公司为中介和平台,打造出了扶贫新模式:该行与天农公司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与其共同筛选合作农户,由天农公司为农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农行向农户发放单户最高额度为50万元的贷款,以解决农户资金不足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