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新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17 15:1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京12月17日电(记者秦华江、杨绍功)随着中国成为主要对外投资大国,提高产能和资本“走出去”的质量成为迫切需求。日前,中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揭牌,该平台集聚国际优质资源与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5年9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10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共同签署了共建“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合作意向书。

  苏州工业园区将依托中新合作优势,积极借鉴新加坡“走出去”的成功经验,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服务、国际化服务等功能,加快把示范平台建设成为功能齐全、投资便利、体系完善、服务周到的企业“走出去”综合性一站式窗口,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更多探索。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赴境外投资持续活跃,投资规模快速上升。2010年到2014年,园区共有122家企业赴境外投资170个项目,新批中方境外投资额累计达8.2亿美元。

  从全国看,近几年中国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也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境外投资的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已跻身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目前境外中资企业已接近3万家,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

  中国对外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初期以能源、资源类投资为主,逐步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产业多元化发展,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向全产业链输出发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更多国家愿意拥抱中国企业。

  然而,国际投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境外投资的全球占比仍然较低,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距离。

  “特别就质量而言,我认为差距比较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近期召开的2015中国(苏州)境外投资与服务高峰论坛上说,比如,发达国家投资较少争夺上游的资源,而是在下游投资科技,创造高附加的产品来实现经济利润。

  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还是单打独斗,许多企业在对目标国的法律、国情和民意还不甚了解的境况下就贸然投资。

  华人文化控股董事长黎瑞刚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更重要的问题在资本之外。比如,需要经营能力的积累和团队的搭配,思维和运作方式的转化和跨越等。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中国已经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关键在于如何将优质产能与资本供给相结合,形成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的核心优势。因此,一个为对外投资服务的平台就成为了迫切需求。设立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对更好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落实“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境外投资规范有序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介绍,园区已经集聚了大量优质的金融资源,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将示范平台建成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的窗口。

  目前,作为国内首个试点中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地区,园区已经搭建起国际化金融合作平台。此外,承担中国开发区和俄罗斯、越南等多项国际培训任务的国家级开发区(苏州)培训基地已落户园区,将构建起国际化人才合作网络。

  作为中新两国合作的内容,平台早期的服务方向或将以东南亚为主,苏州工业园区将利用该平台加强对东南亚的辐射作用,推动项目合作,为企业赴境外投资特别是赴东南亚投资提供相应服务和指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