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十二类产品风险警示 PM2.5防护口罩上榜

  • 发布时间:2015-12-17 13: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至年末,本刊陆续推出“盘点2015”特别报道,将今年以来“国抽透视”“风险警示”“大家来吐槽”“是真的吗”4个主打栏目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整理。

  在盘点中,我们会将往期内容进行重新编辑,力求用最短的篇幅,最简洁的形式,让您一手掌握主要消费品的质量知识,让您的衣食住行更有质量。

  PM2.5防护口罩

  存在风险:不能提供有效防护

  权威解读:防护能力主要取决于过滤效率和总泄漏率两个指标。过滤效率是指罩体材料对吸入气体中颗粒物的阻隔能力;总泄露率是指口罩整体装配(结构、款式,缝制)对颗粒物防护效果的作用。相比过滤效果,总泄漏率更能体现口罩在实际使用中的防护能力。

  专家建议:消费者可优先选择贴合面部的杯式和折叠式口罩,并根据自己头部和脸面尺寸选择适当的号型。以纺织品配合更换滤片设计的口罩产品,过滤效率指标仍相对较低,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无法提供有效防护。单纯使用活性炭或碳纤维材料的口罩对PM2.5吸附能力较弱。建议避免选择罩体材料过软或过厚的口罩;老年人、儿童或患有心脏、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口罩。结构和款式较为科学的口罩(折叠式和杯式)呼吸阻力相对较低;在口罩适当部分引入呼气阀,能够显著降低产品的呼气阻力,提高舒适性。

  防晒服

  存在风险:不防晒

  权威解读:市面在售防晒服绝大部分是没有防护信息明确标注、仅靠销售人员口头宣传的产品。一般来讲,防晒衣所标注的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防护效果越好。相关标准规定:当产品的UPF值超过40,且UVA透过率在5%以内时,才能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但监测发现,一些所谓的防晒服紫外线防护系数低得惊人。

  专家建议:购买防晒服时要查看标签上有无UPF值和T(UVA)AV值相关标识。如果是“防紫外线产品”,则标签上应该标有标准编号,即GB/T18830-2009;当40<UPF≤50时,标为UPF40+;当UPF>50时,标为UPF50+。需要注意的是,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会降低。

  暖宝宝

  存在风险:低温烫伤

  权威解读:暖宝宝产品的热量完全靠铁粉的氧化所提供,铁粉含量越高,其与氧气接触放出的热量就越多。因此,根据人体对热、温度的耐受度,合理的填充铁粉,使其总放热量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是目前暖宝宝生产企业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除了铁粉含量之外,作为热量传导介质的无纺布也对暖宝宝产品温度的高低影响很大。当无纺布的密度较小、疏松度较大时,暖宝宝产品内部铁粉产生的热量较快地传递到外层,导致暖宝宝产品温度较高。

  专家建议:生产企业应将暖宝宝中所用的主要原材料、有害物含量、温度范围明示,便于消费者选购和维权。在生产工艺和原材料控制上,建议大型的、有实力的生产企业应建立自己的质量控制部门,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质量、性能进行抽查;中小型企业则要定期把原材料、产品送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保产品质量。

  玩具手雷

  存在风险:烧伤皮肤

  权威解读:玩具手雷中的白色固体粉末是碳酸钠,化学药剂是稀硫酸,两者混合,会瞬间产生大量气体,胀破包装袋。孩子碰到这些化学药剂可能会烧伤皮肤,如溅到眼睛里或误食,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同时,其自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玩耍者在靠近查看时受到惊吓,或被自爆、破裂时流出的化学药剂溅到眼睛里而受到伤害。

  专家建议:不要购买和玩耍此类玩具手雷产品。

  拖 鞋

  存在风险:滑倒受伤

  权威解读:鞋底摩擦力过小,是造成消费者滑倒受伤的主因之一,而影响鞋底摩擦力的因素主要有3个:鞋底材质、鞋底硬度、鞋底结构设计。通过实验发现,穿着PVC、TPR材质鞋底的拖鞋,较EVA材质的鞋底来说,具有较高的滑倒几率,容易造成摔倒跌伤;在正压力一定的情况下,硬度较大的鞋底更容易产生滑动,发生跌倒危险;条纹越多,实际接触面积小,其干、湿静摩擦系数也越小,防滑性能越差,导致消费者容易跌倒产生危险。

  专家建议:在国标中增加对家用拖鞋防滑系数的强制性要求,并划分防滑级别。要求企业在产品标签中明确标注拖鞋防滑级别,以便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够合理的选择商品。

  插座(含插排)

  存在风险:火灾和触电

  权威解读:拔出插头所需的力是指插套夹持力。插套夹持力如果过低,造成接触不良,将导致产品发热严重,加速绝缘老化,容易引发火灾;插套夹持力如果过高,插头插拔过程中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专家建议:质量合格的插座(含插排)产品的面板外观应光鲜平滑,无气泡、无划痕、无污迹。产品面板外观颜色暗淡粗糙,表面不太光滑,摸起来有薄、脆的感觉,一般就是质量较差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比较产品重量。插座主要是由铜材和塑胶材料组成,质量好的产品一般用料比较足,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厚,产品较重。

  磁铁玩具

  存在风险:窒息、肠道穿孔

  权威解读: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可能造成窒息;如果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他铁磁性物体,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吸附,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尽量不要让8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造成窒息、肠道穿孔等伤害。8岁及8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磁铁玩具时,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音乐蜡烛

  存在风险:起火、爆炸

  权威解读:音乐蜡烛主要风险来源于蜡烛的火焰延续燃烧至易燃的塑料花瓣或外壳,继而引爆内部纽扣电池,造成起火、爆炸。同时音乐蜡烛大多“头重脚轻”,触碰容易致其倾倒,导致火焰燃烧至花瓣或外壳。音乐蜡烛具备声音、火焰、光等新奇因素,极易吸引儿童的关注。若产品安全设计不当,对安全意识尚不完善的儿童群体危害非常大。

  专家建议:音乐蜡烛的安全风险不在于蜡烛本身,而在于外壳无阻燃性,并且产品内含遇高温易爆炸的纽扣电池,因此要通过标准来规范音乐蜡烛的安全设计和质量安全要求,促使企业重视产品安全设计,提高产品安全水平及保障能力,从源头防范安全风险,确保生产的产品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地热地板

  存在风险:甲醛超标

  权威解读:地热地板甲醛释放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胶粘剂中未参与反应的甲醛。当树脂反应不充分、不完全时,一部分未参与反应,存在于胶液中。二是生产过程中的甲醛释放。地板在热压过程中部分醚键断裂放出甲醛。三是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环境温湿度等影响,固化的胶层老化降解释放出甲醛。

  专家建议:企业应选用优质的胶粘剂及合适的生产工艺来控制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制胶时适当降低甲醛和尿素的摩尔比;在制胶或调胶的过程中,加入适量的助剂;制板时适当降低原料的含水率,提高施胶均匀性;强化成品处理。

  童 鞋

  存在风险:六价铬引发皮炎

  权威解读:铬对鞣制皮革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使皮革柔软富有弹性,因此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鞣剂。目前,皮革行业广泛使用的铬鞣剂含有的是三价铬,属于相对安全的物质。但如果原料质量、加工工艺和相关技术不过关,在皮革存储、使用过程中,三价铬就可能会转变为六价铬。六价铬毒性较大,经研究,人体皮肤接触六价铬可能导致过敏,产生皮炎和湿疹;眼部接触六价铬可能会出现视网膜出血、视神经萎缩等现象;吸入和食入六价铬会引发胃、肝、肾功能损坏,严重可致癌,更可能导致遗传基因缺陷。

  专家建议:生产企业一方面要把控源头关,加强供应商管理,不随意从非合格供应方采购原辅料,明确质量保证条款,对制革所用的铬粉进行六价铬测试;二是控制生产过程,调整制革工艺,比如使用植物复鞣剂、使用还原性的中和试剂和复鞣剂、皮革加脂时将抗氧化剂当做加脂助剂等,确保生产过程中不产生过量的六价铬。

  水精灵

  存在风险:肠梗阻、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权威解读:儿童将“水精灵”看作是食物,误吞或吸入体内。一旦进入呼吸道,吸水膨胀的“水精灵”可能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一旦进入消化道,“水精灵”则可能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可能会继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另外,有多起伤害案例表明,儿童在玩耍“水精灵”时,碎片粘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时,碎片会划伤眼球,导致晶体感染,可能引起失明。

  专家建议:用作盆栽保水的“水精灵”不是玩具,不要将其当作玩具出售,更不要购买和玩耍;而弹射玩具中作为弹射物使用的吸水弹、软珠弹,与“水精灵”属于同类产品,不符合现行玩具安全标准,建议不要购买和玩耍。

  车载充电器

  存在风险:短路、起火、爆炸

  权威解读:车载充电器是依托于车内蓄电池供电系统,将蓄电池提供的直流电12V(普通轿车)或24V(普通汽车)通过DC-DC开关降压技术转换为5V直流,用于给电子产品充电。DC-DC开关降压技术主要由电源管理IC及简单的外围电路(若干电感、电阻以及电容)完成。由于汽车电子系统中存在着比普通电路环境更为严重的瞬态尖峰电压、开关噪声干扰以及电磁干扰等问题,对车载充电器的可靠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专家建议: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产品,低廉的价格意味着该车载充电器的制造成本较低,安全性难以保证;谨慎购买造型新颖,体积小巧的车载充电器,应保持理性态度;切勿盲目追求大电流和充电速度,过量电流在遇到线路故障时会产生能量危险;使用车载充电器时,应先启动车辆,再将车载充电器接入,停车后或使用完毕及时拔出。在雷雨天、高温、极寒环境下应暂停使用车载充电器。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