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好农业“国家队” 管好中华大粮仓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连线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12月1日对外公布。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垦区,近年来,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我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耕种面积超过4300万亩,粮食商品量超过400亿斤,约占全国各省粮食调出总量的1/4;每年调出的粮食可供京、津、沪三市和解放军一年的粮食供应……这些数据背后隐含的是黑龙江垦区作为我国最大商品粮生产基地,由过去北大荒,变成今朝中华大粮仓。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曾是黑龙江垦区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已由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变成了我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最高的地区。去年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量达到436.1亿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黑龙江垦区发挥着农业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年秋收之时,在黑龙江省垦区友谊农场,一台约翰迪尔S670联合收割机正穿梭在玉米地里。一趟过去,机后吐出的是粉碎的秸秆,玉米棒则被吞进“肚子”里,出来的是玉米粒。10多分钟,一辆载重7吨的大卡车就装满了玉米。

  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技术员刘洪新说,这台大马力联合收割机,集合了当今世界农机最先进的科技,配有GPS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每小时作业面积近40亩。在驾驶舱里,你可以看到玉米的水分、产量、收获面积在显示屏上实时更新。

  类似的大型农机,只是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的一个缩影。以往数万农工同时下田作业,“大弯腰、小镰刀”的景象在黑龙江垦区成为历史,春种秋收时节农田“只见农机不见人”。

  今年8月初,记者来到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水稻万亩大地块,4架蓝白相间的农用飞机,排着整齐的编队,从水稻生产基地低空掠过,喷洒的农药瞬间形成四道白线。

  七星农场场长迟立军说,一架小型直升机每天作业面积在3万亩左右,作业效率高,喷施均匀,特别是在连片经营、作物植株高的情况,飞机航化,这种高科技手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小四轮耕作到大马力拖拉机GPS定位作业和飞机航化作业,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到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化发展……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垦区正加快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步伐。

  (据新华社)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