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深度“潜龙二号”将试水西南印度洋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三亚12月16日电 (记者陈瑜)硫化物的勘探对图像的精度、分辨率要求很高,普通船载探测设备能基本满足200米以内浅水域的要求,但对4500米这样的大深度“望洋兴叹”。我国自主研发的“潜龙二号”有望解决这一难题。15日它随“向阳红10”船前往西南印度洋,将完成热液活动区的海上试验,同时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的试验性应用。

  “‘潜龙二号’相当于是在4500米水深处布放的一个近底观测设备。”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所长李家彪院士认为,此举除了能提高精度和分辨率,由于设备的隐蔽性,还可服务于敏感区域的科学调查。

  他同时表示,这可能开启一种新的海洋调查模式:从大型船只调查过渡到用机器人调查;从大规模多条船的路线调查,演变为一条船支撑、多个水下机器人调查的模式。如果一艘母船能支撑四到五个“潜龙二号”这样的AUV(自主潜水器),勘探精度、分辨率将大大提高。“美国已开始提出这种概念,我们完全可能弯道超车。”

  “潜龙二号”是国家863计划“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的重要课题之一,为我国第二台大深度自治机器人。

  “潜龙二号”总设计师、“潜龙一号”课题负责人刘健介绍,“潜龙二号”是在“潜龙一号”基础上,针对多金属硫化物矿区需求研制的,但前者工作区域地形复杂。此外,“潜龙二号”在机动性、避碰能力、快速三维地形地貌成图、浮力材料国产化方面有了较大提高。

  “向阳红10”船是经国家海洋局批准,由海洋二所和浙江太和公司建成的4500吨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全国首例民营企业与国家海洋事业单位共建远洋科考船的高科技创新项目。

  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副主任刘波介绍,大洋40航次西南印度洋段计划时间170天,分四个航段执行,预计2016年6月结束调查任务。这是我国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的航次,将对多金属硫化物进行合同区勘探,兼顾环境基线与生物多样性等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