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坂银通道全面进入隧道开挖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32: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湖路西侧一片低洼地段,如果不是偶尔有戴安全帽的工人出入,过路车辆不太容易注意到这里是一个工地。从路侧下去,才会发现,这里不仅是个工地,而且是一个让市民高度关注的工程所在地——坂银通道的隧道起点。

  坂银通道,深圳中部发展轴上又一条重要的南北快速通道,在梅林关交通多年不堪重负的背景下,坂银通道的建设被寄予厚望。根据规划,坂银通道南起黄木岗立交北侧,向北经立交上跨北环后,下穿银湖路进入鸡公山,出隧道后上跨南坪快速,向北接坂雪岗大道,全长10.7公里。该项目建成后,从坂田至福田只需要12分钟,将有效减轻梅林、清平等二线关口的交通压力。

  坂银通道去年底正式开工,记者昨日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土建四个标段(1、4标为桥梁标,2、3标为隧道标)全部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61339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道路两头的立交桥梁已完成绿化迁移和土方外运,桩基、管沟工程已全面展开。隧道部分则进入暗洞施工,从南北两边分头向中间开挖,目前进尺已近百米。

  由于建设单位采取24小时现场办公,以及“任务全量化、问题不过夜、进度以时计”的工作方法,坂银通道可望2017年底完成主线建设。

  ■ 克服难点,保进度同时抓好安全环保

  银湖路西侧的这片低洼地段是金湖调蓄湖上库部分。按原来的规划,坂银通道在现状北环银湖立交西侧上跨北环后,将下穿金湖调蓄湖直接连上鸡公山隧道。但下穿调蓄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也将对周边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市交委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水务部门沟通,决定优化修改方案,将下穿改为下沉方式,也就是说先建好明洞,再用回填方式,将隧道顶部建成市政小品公园,在满足安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做到通道绿化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现在是非汛期,我们正在抓紧这段黄金时刻加紧施工。”在调蓄湖上库的工地上,坂银通道2标施工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的工程部长商振生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周边是居民区,隧道施工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另一方面还不能影响银湖路这条片区主要通行道路,“因此我们在银湖路下面进行隧道施工时,坚持采用机械开挖,不用爆破施工。这也是为什么你看到工地很安静、很不起眼的原因。”

  市交委建设中心表示,除了调蓄湖这一关,坂银通道建设还面临几大难点:要下穿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上跨厦深铁路梅林隧道,经过包括DN1800以上给水、原水等大型管线以及燃气、石油、LNG等高压管线,安全距离要求大,施工难度高。“我们会要求施工单位特别注意安全与环保,不能在建设过程中埋下任何安全隐患。”

  ■ 春节后立交施工,将“借一还一”疏导交通

  从北环路转上银湖路时,可以看到路边绿化带已经有了围挡。市交委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坂银-北环立交和泥岗立交的建设工地,现在已进入绿化迁移与管线迁改阶段,预计明年春节后就将开始大面积桥梁基础施工。

  按照规划,坂银通道将新建互通立交1座(北环立交),改造互通立交2座(泥岗立交、南坪立交)。通过互通立交连接匝道,北环大道及南坪快速与坂银通道可以实现全互通。在建设立交的同时,还将对所涉及的部分现有道路进行拓宽。

  编者按

  交通建设关系民生,交通建设也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基础保障。今年我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受市民关注的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进展顺利,部分工程有望提前完工。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专栏,聚焦最受关注的八大交通重大建设工程,敬请垂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