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32:3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美乡村兽医

  在平常人眼里,兽医这个职业实在太平凡。而在糜益锋看来,平凡不是平庸。他在乡村兽医岗位上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创新,用27年的努力,磨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赢得了上佳的服务口碑,先后获得“五一创新能手”等省、市、县荣誉30余项,成为江阴市畜牧兽医条线钻研业务、热诚服务的榜样。

  糜益锋的父亲,也曾是江阴市一位著名兽医,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乡镇兽医站成立时进站直到退休,干了一辈子兽医。糜益锋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爱上了兽医这个职业,在学校完成专业学习后,成为一名真正的兽医。他继承了父辈们的优良传统,并且发扬光大,打破传统兽医“一支体温表、一只听诊器”的常规诊断方法,从实验室着手,借助显微镜,通过病原培养和药敏试验,“看”到了真正的“杀手”,找到了对症的“子弹”,诊治畜禽疾病更为有的放矢。因为对症下药,治病效果显著提高,为养殖户们节省了费用,成为畜禽养殖户心中的“神医”。

  记得有一年,鸭病毒性肝炎几度在当地发生,养殖户自制“卵黄抗体”和“血清”进行预防和治疗,由于养殖户不懂技术,进一步造成了疫病的扩散,所养肉鸭几乎全军覆没。糜益锋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了一种适合本地区的防治方法,即对父母代肉种鸭进行鸭病毒性肝炎免疫,进而提高雏鸭的免疫力,同时对2日龄雏鸭进行免疫,并对种蛋、孵化、雏鸭的运输工具、育雏设施、场区等每一个环节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病死鸭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疫病的发生。

  2009年,糜益锋自学从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2010年取得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在无锡市兽医实验室监测采样技能大比武的活动中,糜益锋凭借娴熟的技能一举夺魁。他的诊疗技术,不仅得到了当地养殖户的认可,而且连很多外地养殖户也都知道他的名气,近的有周边市、县,远的如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的养殖户慕名而来,要求提供诊疗服务。糜益锋结合自己在医治肉鸭传染病的临床实践和多年经验,先后在《中国畜牧兽医报》、《中国牧业通讯》等专业杂志上,发表了《雏鸭病毒性肝炎为何久控不止》、《樱桃谷肉鸭鸭疫里氏杆菌感染的诊断及防治》和《自制卵黄抗体防治鸭病毒性肝炎失败的原因与对策》等论文10余篇,并为江苏省农民培训工程系列教材《鸭现代高效规模健康养殖技术》提供了全部图片。

  青阳镇是无锡市的肉鸭特色镇,全年饲养肉鸭超过800万只。为了创建省肉鸭标准化示范区,糜益锋在2008年到2011年间,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帮助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化验室,指导采购化验设备,亲自上门进行调试,悉心传授实验室操作技能。在糜益锋的指导下,示范区突破肉鸭养殖在地上和水上的传统方法,改用高棚饲养肉鸭,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改善了环境卫生,更是降低了肉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11年10月,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无锡市唯一的肉鸭标准化示范区。

  检疫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糜益锋刻苦磨练技术,多次在省、市检疫技能比武中获得好成绩,任何一点细小的病变,也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2010年,他被评为省“十佳动物检疫员”。也正是在这一年,青阳镇内有四家单位经过筛选、审查后,成为上海世博会期间供沪动物产品生产企业。为了让这四家企业的产品全部合格安全,坚决杜绝不合格鸭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他对肉鸭产品检疫严格把关,一丝不苟,在供应上海的1500多吨鸭产品检疫中,没有出现一次差错。

  “”,长期的工作实践,使糜益锋深刻领会到,只有不断求索,才能把自己钟爱的兽医事业做好,只有勤于职守,才能确保养殖户和消费者都放心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