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让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包容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7 0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洪观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贸组织在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遏制保护主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越来越多全球性问题亟需解决的今天,以其长期巨大贡献,在全球治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多边贸易谈判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全球问题全球解决,发展合作是全球治理方面和人类社会需要长期应对的挑战。值此关键时点,各国应团结一致,直面挑战,共渡难关,坚持多哈回合及其发展授权,共同推动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虽然已是岁暮天寒,但坐落在非洲热带草原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却赫赫炎炎,门庭若市。世贸组织160多个成员的贸易部长齐聚在此,举行第十届部长级会议(MC10),共谋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之大局。令人瞩目的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部长级会议,希望借赤道的热风为会议注入更多的暖意。

  世贸组织是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成立20年来,吸收了34个新成员,成员平均实施关税税率降低了15%,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进行了400多次贸易政策审议,受理了500多起争端案件,带动全球贸易增长了近4倍,其间全球贸易增速大大超过经济增速,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发动机。正在积极进行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和《环境产品协定》谈判,涉及近10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自由化,一旦达成并实施将对贸易和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毋庸置疑,世贸组织在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遏制保护主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越来越多全球性问题亟需解决的今天,以其长期巨大贡献,在全球治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贸易保护是一种短视的行为。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本次会议发言时所讲,“如果每个人都想拆别人的屋,盖自己的房,最终会损害所有人的利益。只有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任务,是世界各国的主要关切,也是世贸组织的核心目标。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开放、包容发展,符合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普遍诉求和共同利益。多哈回合把发展作为主题,被誉为多边贸易历史上第一轮发展回合,目的是通过规则制定,争取正当发展权益,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改善全球不平等现状,为多边贸易体制增添更大的“发展成分”。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部长级会议,也是回应发展关注。非洲地区和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殷切期盼取得有意义的发展成果,增强其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并从中切实受益。

  多边贸易谈判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全球问题全球解决,发展合作是全球治理方面和人类社会需要长期应对的挑战。值此关键时点,各国应团结一致,直面挑战,共渡难关,坚持多哈回合及其发展授权,共同推动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与其埋怨天黑,不如点起一支蜡烛。”高虎城说,“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要秉持责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正视各个成员发展水平有差异,以达成的共识为基础,兼顾体制利益和各个成员的不同诉求,积极回应业界诉求,探索性开展新议题的讨论,实现体制包容、参与包容、利益包容和规则包容,争取尽可能多的成果,积小胜为大胜,一鼓作气实现发展授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始终坚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信守广泛承诺,切实开放市场,严格遵守规则。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累计向世界提供12万亿美元商机,对外投资存量突破1.2万亿美元,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这将是中国促进人类发展问题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新贡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洪观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