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呼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 实现多哈回合发展授权

  • 发布时间:2015-12-16 20:2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6日电(记者邓耀敏 朱绍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6日在此间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发言中呼吁,各成员应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多哈回合发展授权。

  高虎城表示,作为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不能缺席。任何谈判都会遇到困难,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困难的历史。“面对困难轻言放弃,不仅是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严重倒退”。

  高虎城认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贸易体制可以进行多种探索,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多边,只有多边贸易体制才能保证规则的一致性,形成最大贸易增量。

  高虎城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选择,其解决全球贸易主渠道的地位没有变。他说,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共吸收了34个新成员,成员平均实施关税税率降低了15%,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受理了500多起争端案件,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虎城说,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任务,是世界各国的主要关切,是解决当前全球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世贸组织的核心目标。多哈回合启动14年来,虽历经风雨,但也取得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等诸多成果。正在进行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涉及上万亿美元的贸易额,一旦达成并实施将对贸易和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他说,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要秉持“责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正视各个成员发展水平、贡献能力和重点关切的差异,以已经达成的共识为基础,探索性开展新议题的讨论,实现体制包容、参与包容、利益包容和规则包容,争取尽可能多的成果。

  高虎城呼吁,谈判各方应显示更多政治意愿和谈判灵活性,将各自在区域和自主开放中的承诺分享到多边主要成员,特别是发达成员应勇于担当、多做贡献。

  本次部长级会议15日开幕,为期4天,将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以及多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等内容展开磋商,同时会议还将对利比里亚、阿富汗两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作出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