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承办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这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将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以及多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等内容展开磋商,同时会议还将对利比里亚、阿富汗两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进行表决。

  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对非洲意义重大,有助于增强非洲国家在世贸谈判中的话语权,促进非洲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并有望在农业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两个多哈回合议题上取得进展。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此前表示,对于拥有众多最不发达国家的非洲大陆来说,举办此次会议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努力确保内罗毕会议成功举办,并达成对非洲国家有益的成果”。

  本届部长会议主席、肯尼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1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非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自2000年以来,全球16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有10个在非洲,然而非洲占全球收入、贸易和投资的比重极低,出口仍主要依赖初级产品,非洲需要世贸组织来与全球经济接轨,本次会议对处于转型期的非洲至关重要。

  前赞比亚驻世贸组织代表达灵顿·姆瓦佩日前在内罗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表明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也愈发重视。非洲有70%的农业人口和40%的贫困人口,非洲国家希望在世贸谈判框架内,通过振兴农业扶贫脱贫。

  “非洲国家呼吁削减或取消农业出口税以营造更加公平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我们期望本次会议能就农业出口竞争达成相关协议。”姆瓦佩说。 (邓耀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