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吃饭咋刷出了超市签购单

  • 发布时间:2015-12-16 14:29:2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不少消费者发现和朋友吃饭,刷出来的签购单商户名称多为某某超市,有的签购单甚至写的商户名为加油站。许多消费者担心出现问题后不能维权,有些消费者因此损失了信用卡的积分。

  记者经过调研发现,刷卡商户与签购单或对账单商户名称不相符的“套码”问题普遍存在,大部分存在于个人商户中,而其根本原因是刷卡手续费分类导致的。 记者刘晓君

  吃饭刷出了超市签购单

  “我和朋友吃饭,刷的信用卡,签单子的时候发现商户名称写的是XX 超市。其实是什么商家倒是无所谓,关键是如果是超市的签购单,可能相应的积分就没有了。”刘云表示,像这样的情况也不是一两次了,遇到这种情况,跟店长也没法理论。

  白领张女士在济南历下区一家较大的面馆用餐发现,这家面馆并不支持刷卡消费,当她表示现金确实不够时,该店的老板表示可以去隔壁的快餐店刷卡,刷卡后却发现,签购单上商户的名称却是一家超市。面对张女士的质疑,这家快餐店的老板解释是暂时借用的别的商家的POS机。

  记者经过多方调研发现,济南的商店POS机“套码”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些商户为了降低刷卡手续费成本,与收单机构人员“里应外合”,使用与自身业务不对应的商户类别,比如餐馆假借超市的POS机。不同商户之间,随意借用POS机的现象也是尤为严重。“现在餐馆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租金、物价都在上涨,而且现在刷卡消费的客人越来越多了,这部分手续费都是从利润里拿出来的,如果拦着不让用,那就影响生意了,所以才办了别的行业的POS机。”

  银联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户名称不规范的商户高达160万户,同时伴有套用MCC或特殊计费等违规行为。实际上,由于统计上的难度,违规商户的数量可能更多,特别是在餐饮服务行业,由于餐娱类刷卡手续费过高的原因,POS机签购单信息与商户营业执照上的信息不符的问题尤为突出。

  消费者利益受损

  记者联系到一家专门提供POS 机的第三方机构代理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自己开的一些餐馆,只要不是对公的,基本上办理的POS机都是超市行业的,毕竟餐饮行业的费率较高,超市行业的费率低。“套码行为”让商户省下了一笔可观的费用,却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违规发放的POS机,由于影响银行对持卡人消费行为真实性的判断,一旦与商户发生纠纷,持卡人的资金得不到保障。按照现行各家银行信用卡的积分规则,在餐饮行业消费往往能获得更多的积分,而商家的“套码”行为,使得消费者无法获得应得的刷卡积分。违规发放的POS 机,如果是经过不法分子改装,消费者的信息也有可能遭到泄露。而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则是损失了部分应得的刷卡手续费。

  很多消费者在遇到违规“套码”的商家时,觉得自己钱财没有损失,通常都是不了了之。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消费者,一些出现频繁的较大额“超市购物”行为,会被信用卡中心认定为有套现嫌疑。虽然几率很小,但还是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相关链接

  新规或取消行业分类

  今年8月份,央行向各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函》。该意见函提出,针对市场发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整政府管制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降低费率水平。

  虽然该新规并未有具体执行时间,但是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年底将会落地。取消商户行业分类,最受益的应该是餐饮行业,尤其是小本经营的商家。不愿意安装POS机、不愿意给顾客刷卡的商户也可能会大大减少。并且,由于不同行业统一收费,屡禁不止的“套码”现象或将成为过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